甘宇
泸定地震“逆行英雄”拉闸泄洪 挽救数百人生命
敬业奉献
四川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1231132.jpg
人物故事:

  甘宇,男,1994年9月生,甘孜州泸定县水发安和集团有限公司湾东电站职工。2022年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境内湾东河沿岸因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严重威胁到下游村庄居民生命安全。危急时刻,甘宇和同事罗永当机立断,紧急开闸泄洪保住了村庄,挽救了几百人生命,也因而错过了逃生最佳时期,被困于坝上。自救过程中,甘宇因体力不支无法再继续行走,为了不拖累同伴,甘宇让罗永先走寻找救援。17天后,甘宇被成功营救,奇迹生还。

  孤注一掷 创造生命奇迹

  2022年9月5日12点52分,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而此时的甘宇和工友们正准备休息,突然感到一阵猛烈的摇晃,连带着床架子发出巨大的声响。“是地震!地震了!”大家飞快地爬起来往外跑。一时间,落石不断,有人被砸得头破血流,有人被埋在落石堆中。巨量的灰尘被扬起,视线一片模糊。罗永看到不远处的甘宇——这个来自项目施工方的年轻人,正奋力刨着乱石,想要救出一位工友。

  这时的甘宇,眼镜已不见、身体也被飞石砸伤,他仍然和飞奔过来的罗永一起挖着,想赶紧就出被困在落石堆中的工友,即便双手淌着鲜血、脚背上扎进了一颗钉子,他们也浑然不觉疼痛。又一阵塌方,工友被完全埋了进去……记不得是哪个先喊了一句:“大坝!”两个正疯狂刨石头救人的人才猛然抬起了头。

  大家口中的“大坝”,是一座装机容量60MW、设计水头780米的高水头水电站——即湾东水电站。水头越高,落差越大,直径约1米的输水压力管沿山脊而设,将河水送至十多公里外的厂房发电。地震发生后,水电站上游已形成了堰塞湖,如不及时泄洪会引发压力管爆管,冲毁沿线农田、房屋及畜圈,后果不堪设想。

  必须立即拉开泄洪闸!几秒钟内两人便就做出了决定:罗永上坝泄洪,甘宇留下照顾受伤工友。泄洪闸位于约十层楼高的坝肩,登闸的楼梯已被滚落的巨石盖住。脚力很好的罗永踩着石头尝试两次后终于爬到坝肩,及时启动柴油发电机,先后接通了一号、二号泄洪闸,水奔流而下……坝肩和坝底的两个人松了口气瘫软在地。等罗永下到坝底时,甘宇身边的工友已没了呼吸。之后,二人又一起爬上坝肩关闭发电机,直到确认险情完全排除。而此刻,宿舍已全部损毁、道路通讯全部中断、垮塌的山体把大坝变成了一座孤岛,他们错过了逃生的最佳时间。但是,他们的坚守,却挽救了几百条鲜活的生命。

  心心相惜 寻求一线生机

  夜晚降临,余震频频袭来,罗永和甘宇一直守在坝肩观察水势,彻夜未眠。天一亮,他们又做出决定:自救!土生土长且熟悉地形的罗永判断:去石棉方向的猛虎岗比去泸定湾东村的路好走。于是,他们沿着坝肩攀上山崖,决定往猛虎岗方向走。此时,四川省“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派出的直升机、无人机也在四处搜寻失联群众。眼见着飞机就在头顶,他们脱下衣服挑在竹竿上拼命晃动,但茂密的树林阻隔了一切,把生命讯息遮得严严实实。有着500度近视的甘宇身上还有伤,罗永找了根绳子牵住他,只能缓慢地向前走。第二天他们大概走了20公里,由于甘宇没有在大山之中进行过高负荷行走,因体力不支无法继续前行。为不拖累罗永,甘宇让他独自寻找生路,找到救援再带人来救自己。罗永用安全帽接了一帽子的水,摘了一些果子,掰了几根笋子留给甘宇,便转身急行,想尽快找到救援队。两人就这样分开了。之后,罗永燃柴点火,被救援人员发现后脱险,但甘宇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坚守希望 17天奇迹生还

  很多次,甘宇都清晰地听到直升机的声音。每每此时,甘宇都告诫自己:“不能放弃,家人还在等我,外面肯定有人在找我,我要活下去!”野果没有了,他就挖树根;苔藓水没有了,他就喝尿液;快要绝望的时候,他就和身边的草木说话。独自生存的17天,他“梦到大家都在找我”,“醒来之后,就觉得又有力量了”。

  然而,所有人并没有停止救援的脚步。9月21日一早,石棉县王岗坪乡跃进村一组的彝族老汉倪太高,在山后的密林中发现了这个胡子拉碴的年轻人。他穿着绿色的雨衣,牛仔裤上污迹斑斑,脚上是一双破了洞的白色平底鞋。见到倪太高,他哭了起来。倪太高赶紧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安慰几声,又脱下身上的彝族褂子,垫在地上让他休息,再把牛奶和月饼递给他吃。甘宇奇迹生还!

  被救后,甘宇被相继送往泸定县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CU病房救治。诊断为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肋骨骨折,左下肢腓骨骨折,伴有严重感染。9月25日,甘宇从华西医院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数天后做了踝关节手术。10月8日,甘宇顺利出院。坐着轮椅的他在医院门口接受了媒体采访,当谈到救了自己的倪太高,甘宇称,“很感谢他,没有他的话,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来。”面对公众的关心,甘宇说,“我算不上英雄,换成其他人也会这样做。”10月9日下午2点30许,甘宇经住院治疗康复后回家。(责任编辑:周胜武 朱鸿瑜)

来源:四川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