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军华、伍艳芳
“夫妻档”村医22载守护山村百姓健康
敬业奉献
湖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唐军华,男,1979年7月生;伍艳芳,女,1982年8月生,中共党员。二人系夫妻关系,均为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井头圩镇上大村村民,丈夫唐军华是井头圩镇岭观村村医,妻子伍艳芳是上大村村医。22年来,他们用脚步丈量山村的每一个角落,简陋狭小的村卫生室是他们共同的家,守护村民的健康是他们共同的事业,他们成为了村民津津乐道的“村医夫妻”。唐军华、伍艳芳曾荣获“湖南好人”荣誉。

  上门服务 健康服务“零距离”

  2020年12月10日凌晨2点多钟,井头圩镇岭观村2组毛某家灯火通明,肾结石患者毛某痛得难受,村医唐军华、伍艳芳忙上忙下,一人给毛某按摩,另一人给他输液……这是村医唐军华、伍艳芳上门服务的一个缩影。他俩是岭观村、上大村两个困难村村医“夫妻档”,他们用满腔的热情和贴心的服务,守护着村民的健康。

  唐军华说:“当村医,光在卫生室坐诊可不行,要将健康服务落到实处,必须入户出诊。”作为村里唯一的村医,除在村卫生室看病外,夫妻俩还承担着各自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他们一有空就走村串户,到两个村1100多户上门签约,免费体检与筛查,对600多名慢性病患者的身体健康情况了然于胸,经常深入困难户家中免费送医送药,帮助村民做好医疗费的报销、减免,让每项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力争不让一个家庭、一名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将医疗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夫妻携手 只为村民有“医”靠

  唐军华、伍艳芳夫妻俩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方便村民随时拨打。2022年6月17日傍晚,唐军华接到上大村13组村民唐某电话,说在沟里洗手时被草丛中的毒蛇咬了。夫妻俩立即赶过去,见唐某呼吸困难、意识有些模糊,伍艳芳立即用布条捆扎伤口近端,用消过毒的小刀将伤口皮肤切成十字形,清洗伤口,紧急情况下她不顾自身安危,用嘴吸吮毒液吐出。同时唐军华马上联系救护车,并开车在半路上与救护车会合。到医院经注射血清等积极救治后,唐某顺利康复出院,医生说村医的早期处置很关键,为唐某的抢救争取了时间,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出院后,唐某紧紧握住唐军华的手,动情地说:“唐医师、伍医师,你们就是我的再生父母,这份情我一辈子记住了!”

  岭观村村民石某某说:“有一次,隔壁有个小孩发高烧,他们接到电话就马上坐摩托车过来,那天下好大的雨,他们到的时候全身都淋湿了,到了凌晨四点多小孩才退烧,他们一晚没睡。”22年来,夫妻俩细心接诊、耐心随访,走遍了村里每一个角落,累计接诊12.74万人次,出诊2.73万人次,行程3.88万公里,守护了4400多名村民的健康,让两个村600多名慢性病患者的基本医疗需求得到满足。

  唐军华、伍艳芳夫妇常说:“现在我们多辛苦一点、累一点,老百姓就会更健康些、安心些。”他们深知,自己挑在肩上的,是村里老百姓的健康平安。

  “现在我们离不开这里的老百姓,老百姓也离不开我们了。”唐军华说道。(责任编辑:刘朝灵 钟文华)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