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道
坚守农村文化阵地38年 矢志不渝传承红色基因
敬业奉献
安徽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王祖道,男,1962年6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半塔镇综合文化站站长。他坚守基层文化阵地38载,深度挖掘半塔镇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讲好革命故事,创作文艺作品80余部。2019年,王祖道被聘为滁州市理论宣讲专家,开展基层理论宣讲59场,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王祖道曾获得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安徽好人等称号。

  深挖红色资源 让红色文化重放光芒

  1995年,干了11年基层文化工作的王祖道跨乡镇来到半塔镇任文化站长。半塔镇是远近闻名的“红色小镇”,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五支队在这里开辟津浦路东革命根据地。刘少奇、张云逸、罗炳辉、徐海东、方毅、张劲夫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这里的红色文化灿若星辰。“半塔是红色文化富矿,新时代的文化干部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王祖道说。为了挖掘半塔的红色文化,他走遍半塔沟沟坎坎,并多次赴江苏盱眙等周边地区,遍访老革命、老艺人和战争亲历者,搜集散落在民间的红色“文化碎片”。20多年来,他先后整理出《新四军来到半塔街》等20首泛黄的手写革命歌曲谱词。

  在王祖道和老区文艺爱好者的努力下,半塔镇的红色文化瑰宝焕发出耀眼的光芒。他创作排演的《少奇同志到我家》淮调表演唱,惟妙惟肖地再现了刘少奇同志与半塔人民的鱼水深情。1996年,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到半塔看到该节目时,感动地落下了眼泪。他还将94岁老党员吴佩钦讲的“罗炳辉赔衣裳”的亲身经历编成小快板,快板《罗炳辉赔衣裳》入选安徽省廉洁文化精品库。他创作并参演的微电影《欢腾的田野》被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推选为优秀入围作品。

  扎根半塔文化的27年里,王祖道创作出一大批红色革命的文艺作品,生动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半塔浴血奋战,军民一家亲的感人革命故事。

  坚守文化阵地 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1984年春,王祖道从父亲手中接过群众文化工作的接力棒,在来安县广大乡(现已并入三城镇)开启了自己的文艺工作生涯。当时的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相对匮乏,乡镇文化站的各类活动就是当时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全部。王祖道深感责任重大,每年一到腊月,王祖道就开始写报告、等批复、找演员、忙彩排,忙得连轴转。一年一度的元宵节花灯表演是当时群众参与度、关注度最高的一项活动。为了办好活动,王祖道硬是靠一双脚走遍了各村组,挨家挨户上门拜访,找演员寻苗子。在他的努力下,花灯表演队伍愈发壮大,为当时的春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时至今日,以当年队伍为班底的表演团队每年仍活跃在全县花灯展演上。

  1995年,初到半塔的王祖道,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很快就成为了业务骨干。为守住基层文艺阵地,王祖道3次放弃进城机会,带领文化站的同事们找资金、添设备、求人才,经过多年努力,半塔镇文化站配齐了文化设施,并成为来安县一流的乡镇文化站,同时还新建了大刘郢村农民文化大舞台、白云村文化广场等11个村级文化服务阵地。他组织宣讲员依托文化阵地开展民俗活动、理论宣讲、节日演出等,每年达上百场,半塔的文艺队伍也在他的带领下愈发成熟专业。

  每年的清明、七一,王祖道都会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皖东烈士陵园,为前来参观的党员、学生和群众义务讲解红色故事,20余年累计讲解1.6万余场。他还多方搜集整理资料,在20余所乡村中小学校开设红色讲堂,将半塔当地的红色故事和革命歌曲搬上课堂,与同学们以趣味问答的形式互动,丰富了乡镇3万余名学生的“开学第一课”。2021年,王祖道义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51场,激励未成年人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时代新人。在王祖道的不懈努力下,半塔的红色文化迅速升温,这里的革命故事代代相传,每年都有很多群众自发到皖东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深耕红色沃土 让红色队伍成长壮大

  王祖道对老区文化深厚的感情,感染了这里的群众。2013年,陆续有100多人参与到他组织的文化活动中。在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支持下,他们成立了“红色文化艺术团”,有了一支像样的文艺队伍。王祖道拾起了当年“战场文艺轻骑兵”的接力棒,到学校、医院、敬老院、村庄送演节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王祖道总结出“群众事、群众编、群众演、群众赞”的12字秘诀,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身边的红色故事讲给他们听、演给他们看,让老百姓在欢乐中享受群众文化的优秀成果,从而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红色文化传承中来。2017年艺术团改编为“红星雨露”文化志愿服务队,9年来,服务队赴全县12个乡镇144个行政村和社区,累计开展各类文艺演出和理论宣讲1600余场,受益群众近10万人次。2021年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王祖道又创新方式方法、精心钻研,创作快板《红色家风代代传》,带领队伍走村入户开展红色故事宣讲32场,将党史故事送入寻常百姓家。

  人才是文化传承发展的动力源泉。王祖道秉承将红色文化发扬光大的信念,发现培养了一批人才。多年来,他针对基层文艺爱好者开展培训辅导30场、座谈交流41场,联合演出107场,帮助红色文化爱好者筹办文化活动1200余场。

  深耕红色沃土38载,王祖道和他的文艺团队俨然已将半塔镇打造成为皖东地区红色文化传承的一块高地。王祖道深情地说:“我是一名红色文艺轻骑兵,要用我微薄的力量,让更多人民群众像种子一样扎根红色沃土,由参观者变为参与者,让红色文化世代传承,让红色精神永放光芒。”(责任编辑:郭雯 王婧)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