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亮
独腿男孩逐梦冰雪 10年刻苦为国争光
敬业奉献
辽宁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陈亮,男,1997年10月生,中国残疾人高山滑雪运动员、北京2022冬残奥会运动员。陈亮小时意外致残,但他却乐观向上,热爱体育事业,十年间积极训练,一心为家乡、国家拼搏争光,在全国乃至亚洲杯残奥滑雪赛事中多次夺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22北京冬残奥会上一共参加了滑降男子坐姿、超级大回转、全能、男子大回转、男子小回转5个项目的角逐。

  独腿男孩加入残疾人高山滑雪国家队

  2022年3月5日,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老四平镇老平村村民陈洪岩家中热闹非凡,陈洪岩、刘丽平夫妻二人生平第一次接待这么多远来的客人。当他们坐在家中的土炕上热情地和客人们聊天时,在北京延庆的高山滑雪中心,他们的儿子,26岁的铁岭小伙陈亮已经坐上滑雪器,正在调整自己的坐姿。

  几分钟后,陈亮开启了他在北京冬残奥会的首秀,在全世界目光的关注下,自高山雪场上风驰电掣而下,与世界最一流的选手同台竞技。

  在刘丽平心里,这是一段最不愿提起的记忆。陈家门口有一条火车道,2006年,九岁多的陈亮攀爬上了路过家门口的火车,摔下之后一条腿被迫截肢。

  2012年,昌图县残联的工作人员到老四平镇中学办事,在校园里远远就看着一群男孩蹦蹦跳跳,一路打闹着走了过来。走近一看,当中的一个男孩竟然只有一条腿。但他走路的速度却一点不比正常的孩子慢,这一幕给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后来,辽宁省残联体训队到昌图县寻找残疾运动员苗子,陈亮和另外两个孩子被选中。竞技体育是非常艰苦的运动,对于残疾人更是如此,3个孩子中后来只有陈亮坚持练了下来。

  最初陈亮练的是轮椅项目,2016年他被推荐到国家队练习高山滑雪,成为残疾人高山滑雪国家队运动员。至此,他的人生走出小镇,走向世界。

  痛也不说 生命火焰因梦想而燃烧

  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亮这样描述自己最初练习高山滑雪的日子。“禁锢在滑雪器上的感觉,让人难以忍受。坐进去以后就是感觉特别生硬,整个人被支了起来,立足点就是一根棍子的宽度。滑雪器就像累赘一样拖着我、征服我,它想摔跤,我就只能跟着它摔跤,它想往下滑,我就只能被它带着走,根本无法控制它,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陈亮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与自己的滑雪器“和解”,直到他能立在雪面上,不再频繁的摔跤。

  高山滑雪,不仅辛苦,危险系数也极高,一个不慎就会有极大危险。2018年3月,在一次训练中陈亮不慎摔伤,健全的右腿胫骨粉碎性骨折。受伤时那种深刻感受,陈亮几乎终身难忘。“当救援人员扶着我起来时,我的右腿已经不是一个整体,是分离的一个状态,我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我都不敢想,自己本来就是残疾人,难道还要残上加残?”陈亮想过放弃,但是看着身边的队友们依然是那么努力,在这种拼搏氛围的感染下,他选择了坚持,因为他知道未来还有更好的路在等着他。

  乐观、刻苦、天赋,注定了不凡的人生,陈亮脱颖而出,成绩稳步提升:2018年3月全国残疾人高山滑雪锦标赛,获得回转项目第一名,超级大回转第一名;2019年2月第十届残疾人高山滑雪全运会,获得回转项目第一名;2021年4月第十一届残疾人高山滑雪全运会,获得全能项目第一名,回转项目第二名,大回转项目第二名;2021年11月残疾人高山滑雪亚洲杯,获得回转项目第一名,大回转项目第一名。

  使命在肩 希望看到国旗因我而升起

  陈亮在训练中受伤的事情,当时刘丽平夫妻并不知道。后来,他们的女儿看到了一张哥哥手术后取钢板的照片,一家才知道他受了伤。再后来,陈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述了这段经历,刘丽平才知道儿子当时遭了多大罪。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勇敢超越,为国争光”是中国残疾人高山滑雪队的队训,5年前这支队伍的组建即是为了备战2022年的冬残奥会,因为起步较晚,队员们的信念就是要通过更刻苦的努力,来弥补起点的不足。

  北京冬残奥会上陈亮一共参加了滑降男子坐姿、超级大回转、全能、男子大回转、男子小回转5个项目的角逐。虽然最终没能获得奖牌,但对于人类极限的挑战,让他从弱小走到了强大,可以面对任何困难,走好以后的人生路。(责任编辑:周胜武 孙玮)

来源:辽宁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