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联明
山区教师坚守乡村教育一线35年 无悔三尺讲台
敬业奉献
湖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朱联明,男,1968年6月生,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社港镇清江村日清小学教师。1987年从浏阳师范学校毕业后,朱联明放弃大城市的就业机会,毅然扎根大山深处,在偏远山区教学点工作,一干就是35年。从2011年开始,他一人一校,独自守护地处湘东罗霄山脉深处的浏阳市社港镇日清小学,把青春奉献给乡村教育,用知识点亮山里学生娃的梦想。朱联明曾获得湖南好人等荣誉。

  他一人坚守一座学校

  1987年,朱联明回到浏阳大山深处乡村学校当了一名老师,1997年,他服从组织安排又调到学生稀少的日清小学。因学校偏远,目前仅有3名在校学生。“即使只有一个学生了,我也要把他教好!”

  曾毕业于日清小学的朱联明毅然承担学校所有工作。语文、数学等10门课程每门他都利用晚上或休息时间认真备课,课堂教学专注全面,对3人教学与教30人无异,他的信念就是要将教育做得最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多年来,他带教的四年级数学统考全市第一,连续十多年教学质量在学区名列前茅。他还通过自学取得专科、本科、研究生学历。

  他一人承担多个角色

  朱联明既是校长、老师、校医、心理辅导员,还是采购员、环卫工、保安、绿化员。每天他除了教学外,早上一到校就打扫全校3600多平米的环境卫生,做到窗明几净,中午给学生做饭、夹菜、舀汤。放学后,他上山拾柴火、擦地种菜。即便是寒暑假期间,他还要随时返校查看水电、校内外安全,还有基建项目的实施监督等等。

  为了改善教学环境,2012年他协调教育基金会新建了卫生厕所、标准围墙,教学楼顶彻底翻新;2013年协调当地政府部门出资新建了学校食堂,硬化了所有地面,加固围墙,更新电路;2019年协调相关部门对学校进行标准化建设,在他的努力下,日清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具备了开展现代化教学的条件。

  将学生当成自己孩子

  曾经,得知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无法继续上学,朱联明协调志愿者资助她至18岁的所有学习费用。2020年,在他班上一名男同学的哥哥得了脑瘤,生活困难,他多方寻找资助,给他家送去了1000多元,孩子家人很受感动。2021年下学期,一名女生小腿骨骨折,不能独立行走,父母想让她在家养病,朱联明知道后,担心小孩缺课太多难以跟上教学进度,为此,他连续20多天,在学校内背送她行动。通过他的辛勤付出,这名女同学没落下一堂课。

  朱联明数11年如一日,在山区默默坚守、辛勤耕耘,为偏远山区教育事业点亮了一只“烛光”。他曾朴实地说:“不管这个小学将来关与不关,他都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尽全力把任务完成好。”(责任编辑:刘朝灵 胡文浩)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