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海军
村党支部书记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
敬业奉献
宁夏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冯海军,男,1975年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宁安镇古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任期间,他积极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增收,将村里的事视为自己的事,让古城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2年1月7日上午,冯海军在参加宁安镇晨会期间,因突发疾病去世,时年46岁。

  好书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冯海军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聚焦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打造古城村“四式”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积极带领全村群众致富增收,在改善居住条件、发展集体经济、巩固基础设施、营造和谐民风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近年来,古城村在冯海军的带领和努力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自治区移风易俗示范村、中卫市美丽乡村、中卫市文明村等多项荣誉。在他眼里,民风好转了,村子就和谐稳定了。

  为提升村民自治水平,推进文明乡村建设,他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制定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章程,村务财务公开等多项规章制度,让村民的生产生活样样都有规可依。同时,他立足古城村实际,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利用志愿者、退休老干部、退伍军人等群体的力量,遏制盲目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从家长里短到法理人情,从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到开着小汽车四处“解麻纱”,他多次带头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化解矛盾纠纷、解决遗留问题、倡导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转民风、树新风,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无一例打架斗殴、上访事件。

  村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坚决把村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冒着严寒,不顾连日的疲劳,坚守在防控一线上,心中始终牵挂着村中各项防疫工作和村民冷暖安危。

  2021年夏季因农田干旱,他积极到水管所协调放水事宜。为确保渠道畅通无淤堵,晚上开车巡视各渠道,及时解决了古城村56户村民淌水问题。同年,他牵头建成中宁县第一个“老饭桌”,这是一个为老年人提供饮食的公益项目。为维持“老饭桌”的正常运行,春夏他带领班子成员在村集体空闲土地种植绿色蔬菜,秋冬季天刚蒙蒙亮他就和工作人员到菜市场买菜。同时,他积极争取爱心企业资助,丰富饭桌蔬菜品种,降低老年人就餐成本,让老人们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为发展村中经济,他通过跑项目、找路子,将闲置的老村部改造为农产品中转储备库,实现每年租赁收入10万元,村集体累计资产达80余万元,并引导鼓励农户大力发展经果林及蔬菜种植业、果蔬及农资营销业,产业项目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为解决古城村劳动力不足,土地撂荒等问题,他动员村民将近200亩土地进行流转,增加村民收入16万余元。积极探索“党建”模式,通过将自治区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存入金融机构撬动银行低息贷款,与宁特公司合作发展牛羊养殖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46万元,低收入农户12户获得分红10.38万元,实现了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效。

  翻看古城村的历史变迁,这些年在冯海军的带领下,基础设施快速推进,村居环境明显改善。他任职期间,共硬化巷道5条4.6公里,新建文化广场1个,安装路灯50余盏。对接上级部门,为小康村全部接入天然气,疏通生活污水管道,建设化粪池2个,从根本上解决了无处排污的问题。并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对古城农场20余户危房进行了改造,让古城农场的群众都住上了安全整洁的新房子……

  冯海军舍小家,顾大局,用担当干事和一颗赤诚的心选择了责任与坚守,他履行了对党的承诺、回报了村民对他的信任。(责任编辑:黄舒雅 包建华)

冯海军" target="_blank">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