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明杰
街道调解员巧用“36计” 调解纠纷2000余件
敬业奉献
浙江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W020220516625925518984.jpg
人物故事:

  潘明杰,男,1950年11月生,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柳街道调解员。2012年,潘明杰退休,因喜欢且擅长做思想工作,他选择了继续发挥余热,自愿当起了人民调解“老娘舅”。10年来,他坚持用心用情用智,寓快乐与服务于调解中,形成独特的“335快乐调解工作法”,调解成功率100%,零投诉、零反弹。潘明杰曾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浙江好人等荣誉。

  社区“老娘舅” 用心修复“社会伤痕”

  潘明杰曾是物业经理,这段经历让他积累了大量矛盾调解经验。“百姓事无小事”,老潘一直用这样的理念对待和化解每一起纠纷。他化解过僵持5年的邻里纠纷,处理过各种“疑难杂症”,大到五六千万遗产纠纷,小到“争气不争财”邻里纠纷。他认为这些纠纷是社会的“伤痕”,他要努力做好“修复师”。

  曾有一对邻居因空调外机摆放问题引发矛盾,持续5年且愈演愈烈,甚至出现把粪便泼到对方家的事情。老潘知道后却默默将粪便清理干净,这让双方感到羞愧,他顺势调解修复了这道“伤痕”。

  潘明杰还在修复全市重特大复杂“伤痕”中发挥重要作用,如某高校学生非正常死亡案、白鹤牙医十年信访案、国企改制300余名员工劳动合同纠纷案等100多件疑难、历史积案在他调解下都成功修复。10年来,他累计调解案件达2000多件,成功率100%。

  快乐调解“36计” 老潘独特的调解艺术

  许多疑难纠纷案对别人来说是解不开的死结,可到他手上却迎刃而解。“每击必中”背后,是潘明杰的辛苦付出,他常常白天晚上调解,深夜凌晨研究法律和案例。

  “快乐调解”更被老潘称为调解“法宝”,他在实践中形成独具特色的“335快乐调解工作法”,创作了《老潘36计》《小潘25解》等“专著”。

  潘明杰注重做好“传帮带”,创办“老潘”讲坛,手把手带出108名“小潘”调解员。从2013年建立“老潘联调工作室”,到2020年建立“柳安”社会治理研究院,“老潘小潘”服务内涵从“矛盾调解”到“社会治理”不断深入,释放了辖区民警20%的精力。如今,老潘还在做好“社会伤痕修复师”的路上不懈奋斗着。(责任编辑:郭雯 崔路)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