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
电梯里晕倒3次 她是守护杭城东大门的“拼命三娘”
敬业奉献
浙江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555.jpg
人物故事:

  高英,女,197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河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随着杭州市新冠疫情日益严重,作为卫生服务中心的“领头雁”,高英启动24小时工作模式,带领工作专班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她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2022年3月,连续超负荷工作的高英因身体到了极限,在单位电梯内晕倒。她挣扎着起来,又再跌倒,就这样连续跌撞了三次。送医后,在医院醒来的她第一时间想到的却还是工作。

  抗疫一线的“拼命三娘”

  2022年3月以来,杭州陆续发生多轮本土疫情,高英带领团队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中坚力量,牢牢守住了杭州东大门。而高英本人,因连续半个月超负荷运转,不慎晕倒在单位电梯里,但休息了不到两天,她便再次上岗,被同事称为“拼命三娘”。

  作为河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长”,高英要统筹安排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工作群里,多的是“火速”“立刻”等字眼,“紧急任务随时会来,来了立马就要协调队伍出发”。

  选派优秀人员进驻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采样,高速卡口采样,安排学校、工地等公众场所的集中采样……最忙的时候,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10万人次的核酸采样任务。

  在河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下车库堆放着一箱箱写着医护人员名字的物资,内有防护服、手套、口罩、消毒液等。“每位医护人员都有一箱,一有突发情况,队伍可以更快出发。”高英介绍,中心另外还成立一支40人的机动队,都是家住在中心附近20分钟路程以内的医护人员。

  电梯里晕倒三次 她是杭城东大门的守护者

  “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待命。”整整两周,靠着一股拼劲、韧劲,高英带领大家迎战一个又一个任务,神经一直处于高度紧绷状态的她,每天只睡二、三个小时,一下子就瘦了近5公斤。

  “实在没有更多的力气了。”高英说。与高英共事多年的河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明白这句“没有力气”的分量,“她好像一直有使不完的劲儿,从来没见她喊过累。”

  正因如此,突然晕倒的高英,让唐娇艳和同事们至今心有余悸。

  事发电梯监控上显示,晕倒后的高英挣扎着起来,又再跌倒,反复三次,电梯里很安静,“砰、砰”两声,高英的头连续两次重重磕在了电梯扶手上,直到被同事发现送去抢救。要不是有监控,高英根本不记得自己还挣扎着爬起来了两次。“可能就是潜意识里觉得,自己不能在这时候倒下吧!”高英笑着说。

  就是这样一位看似柔弱的女子,将“不能倒下”的拼劲和韧劲刻进了骨子里。

  “她昏迷了1个小时,醒来的第一句话,说的还是工作。”原本高英应住院观察一周,但不到两天,她就躺不住了,悄悄从病房“逃”回了单位,重回岗位。

  忙碌仍在继续,高英已经半年没有过一个完整的休息日,她说:“有疫情,就没有休息天。”

  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疫情防控这几年,高英更是成了同事们眼里的“鸡血狂”。她带领着全体职工,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为筑牢健康防疫长城全力以赴。自从2022年3月5日杭州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以来,她开启24小时待命模式,全面统筹安排防控工作,每天最后一个离开单位,繁重的工作使她的腰椎间盘突出更厉害了,有时候甚至连站立都困难,就在沙发上趴一会继续工作,她贴着药膏,忍着疼痛,继续忙碌着。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领头雁",高英带领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专班,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她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超负荷的疫情防控工作让她的身体到了极限,晕倒在岗位上,但她在醒来后的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回到自己的岗位,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正是她对工作的负责和坚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用苦干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表达着大爱情怀。

  上下班路上,顺路转到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看看采样人员操作是否规范;抽空就去疫苗接种点,和工作人员商讨如何将老年人疫苗接种率提上去;找时间补上因多轮突发本土疫情耽搁的原计划工作……如今,杭州疫情已逐步转为常态化防控,高英还是忙不停歇。(责任编辑:周胜武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