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
乡村教师22年坚守山区 用爱托起山里娃的求学梦
敬业奉献
山西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姚建,男,1974年12月生,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花园屯镇三墩小学校长。1998年,姚建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乡村教师。2004年,姚建成为三墩小学校长,妻子也作为代课老师搬到学校,协助他工作。姚建和妻子以校为家,在这里坚守了22年,倾心照顾山村学生。姚建曾两次荣获晋绥儿女支持老区教育奖。

  以校为家 挥洒全部青春年华

  1998年,姚建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新荣区,成为一名乡村教师。2000年,他被调到三墩村小学。

  刚到这里时,满怀热情的姚建很快被泼了冷水。当时,学校办学条件比较差,学生每天来上课还得从家里带凳子。再加上交通不便,很多老师只待了一个月或者一个学期就调走了。“说真的,当时我也动了走的念头。”姚建坦言:“但是每次站上讲台就不忍心,我也是农村长大的,很喜欢这些孩子。妻子也一直鼓励我再试一试。”

  这一试,又是4年。2004年,姚建成为三墩村小学校长,妻子马丽荣也作为代课老师,带上孩子搬到学校和他一起生活。

  “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必须留住老师。”姚建说,学校住宿生活艰苦,妻子就常常邀请老师们到家里一起吃饭。慢慢地,老师们情绪稳定了,工作干得踏实了,家长们对学校也认可了。就在这一年,姚建被评为新荣区“模范教师”。

  践诺为本 陪伴学生快乐成长

  近几年,虽然学生变少了,但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学校的实验室、电脑、书籍、体育学习用品等配置逐渐丰富齐全。

  任课老师换了一批又一批,姚建和妻子却一直坚守。学校就是家,他们与学生同吃同住,除了老师,还承担起采购员、勤杂工、司机等多种角色。

  “刚入学的孩子容易想家,晚上常常哭闹,有的孩子甚至还会尿裤子,给他们换衣服是常有的事。”姚建和妻子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每个学生,学生生病了送饭、送药;学生哭闹就给他们拿糖果、玩具,陪他们玩;晚上等到熄灯后,挨个宿舍看过才能睡觉……

  化憾为力 坚守心中无悔信念

  这么多年,姚建和妻子从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但是心里也有一些对自己孩子的亏欠。女儿5岁那年,姚建忙于照顾生病的学生,没有看到女儿已走到灶台旁,不小心把手伸进开水锅里,留下了伤疤。女儿上初中时,一直寄住在姑姑家,有时他和孩子一个月也见不了一面。

  这么多年,值吗?“学校出了两个博士,还有好多孩子都考上了本科和大中专院校。”姚建自豪地说:“一切酸甜苦辣都是有意义的。”

  “如果走了,孩子们就没有学上了。”马丽荣说,自己也曾埋怨过丈夫,但慢慢地就有感情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就是最好的肯定。”

  再过几年,三墩村小学可能就没有学生了。想到这里,姚建觉得心里空荡荡的,“待了这么多年,离不开了。不过,孩子们能去城里接受更好的教育也是好事情。”(责任编辑:郭雯 史林静)

来源:山西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