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武荪
乡村教师坚守山区教育40余年 甘当“孩子王”
敬业奉献
江西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石武荪,男,1962年5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华山镇华联村小教师。参加工作40多年来,他数次放弃进城机会,扎根偏远山区,默默坚守在离县城30多公里的大山里,无怨无悔地守候着村级小学的三尺讲台,把自己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山里的百姓和孩子们,用忠诚和责任诠释了一名党员教师的使命与价值。石武荪曾获全国模范教师、江西省模范教师等称号。

  为了孩子 他坚守山区

  1980年,18岁的石武荪高中毕业。当时摆在他面前的选择很多,既可去参军,也可到医院当实习医生,但他看到自己的家乡麻坑村因为地处大山腹地、交通闭塞没有学校,很多孩子因出山困难上不了学时,就主动回到当时的生产队,要求办一所学校,自己去当民办教师。学校开办时,没有教室,就在生产队的仓库里上课;没有课桌,先让学生自带。就这样,一人一校的麻坑村教学点办起来了。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上学,石武荪开办了3个年级。他采取复式班教学方式,同时教几个班。教学任务重,又没有同行指点,石武荪只能起早贪黑,刻苦钻研教材,边教边摸索。每当夜深人静时,村庄里最后熄灯的地方就是他的家。几年下来,在石武荪不停地付出、不断地努力下,麻坑教学点越办越好,上学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学校也办成了村小,但他没有任何的虚荣,仍然一如既往地把精力全放在教学工作上。此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全国。麻坑这个山村,也不断有年轻人走出家乡到外地打工。石武荪的高中同学,邀他一起到外面闯世界。但是面对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稚嫩的眼睛,石武荪还是选择了继续当“孩子王”。

  1995年,石武荪通过自学,考取了南城师范学校。毕业后,他仍然没有选择远走高飞,而是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任教。他曾有多次调到乡镇中心小学或县城学校任教的机会,但山里的孩子们舍不得他走,他与孩子们也有了难以割舍的情结,每次他都婉言辞谢了,一如既往地坚守着山区。

  为了学生 他以校为家

  2007年,因工作需要,石武荪被调到另一个更偏远的学校———华联小学。作为学校唯一住校教师,石武荪把学校当家一样爱护。学校的房顶漏了,他成了瓦匠;学校的课桌凳坏了,他当起木工;学校的电路坏了,他又是电工;教室在大雨天会进水,他还是水泥工……学校的其他老师看他干得辛苦,都劝他,学校的事,不要去劳累,学校出点钱,叫民工做就可以。可是,他却说,学校的经费也不多,用钱的地方又很多,能省一点算一点。

  石武荪爱学校,更爱学生。他常说,只要自己在岗位上,决不能让任何一个学生没书读。麻坑村曾家弯村小组,有个小女孩叫曾红(化名),因为父亲双眼失明,家人不想让她上学。石武荪了解到她家情况后,主动上门,请她来学校读书,并当即表态让她免费上学。这些年来,石武荪已记不清曾帮助多少学生垫付过学费。他说,自己花钱是小事,如果孩子因为没钱不能上学才是一辈子的大事。

  麻坑村、华联村地质灾害频发,1998年曾发生过严重山体滑坡。为了学生的安全,石武荪要求教师遇到雨天一定要接送学生。他是这么要求的,更是这样带头做的。他让离校远的学生住校,把自己家的饭菜让给学生吃;离校近的学生,他与教师们分组负责护送回家。就这样,一批一批学生在石武荪等教师的悉心培育下茁壮成长,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他的教学成绩也多次排在全县农村小学前列。

  润物无声,施爱有道。石武荪用爱撑起山区教育的一片蓝天,“把爱献给山区的孩子,甘当孩子王,这是我一生中最美丽的梦。”石武荪说。(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