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孝元
村支书英勇救火 用生命诠释担当
敬业奉献
福建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孙孝元,男,1960年9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2021年12月4日下午4时许,百胜村一旧民房突发火灾。孙孝元带队参加救火,在扑救过程中受伤后,仍然坚守现场直到大火被扑灭。后因脑干出血经多方抢救无效,生命定格在了61岁。孙孝元曾入选福建好人榜。

  带队救火 受伤后仍坚守火场

  “第二次复燃时,他已经在家里晕倒了,但仍记挂着火情,打电话问我情况怎么样。”2021年12月12日上午,百胜村干部池兆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含泪回忆百胜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孝元生前点滴。

  2021年12月4日下午4时许,百胜村一处旧民房发生火灾。周边群众见状,立刻拨打了“救火队长”孙孝元的电话。接到通知后,孙孝元当即从家中直奔现场。之后,他和赶来的镇、村干部及晓澳边防所干警、消防员一起灭火。

  由于失火位置居住密度大,且多为木结构民宅,一旦火势失控,很快就会殃及周边房屋。在了解到现场无人员受困后,孙孝元作为现场的“主心骨”有条不紊地进行灭火分工,晚8时许,火势渐渐得到控制。然而,角落一处不到10平米的单间还有余火,这是村民陈宝财唯一的住所。“陈宝财的房子一定要保住!水管过来,先扑!”孙孝元说。

  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饥肠辘辘、浑身湿透的孙孝元仍不知疲倦,正喊话走上前时,脚下一滑,后脑撞墙,摔倒在陈宝财家门口。

  周边多名村干部和群众看到,心下俱是一惊,连忙跑上前,扶起孙孝元。“我心里担心,问他有没有事,要不先回去休息,他就拍拍屁股说‘没事,火都没灭,怎么休息’。”村干部刘雪航称,孙孝元摔倒后,继续投入灭火工作中。

  病倒后意识模糊 仍想去扑火

  旧民房火灾被扑灭后,参与救援的人逐个离开了,但孙孝元仍在现场,前前后后又巡了两遍。“他担心复燃,走之前特意交代周边群众,有事就联系他,我在一旁催促,‘书记,走,回去休息吧’,他还在留电话给群众。”池兆金回忆道,孙孝元骑电动车回家途中感到身体不适,半路只能徒步返回家中。

  晚9时10分,旧民房起火现场又出现些许明火,孙孝元准备再次召集村干部前往火灾现场时,在家中晕倒,意识模糊,被送医就诊,然而终因脑干出血抢救无效逝世。

  噩耗传来,孙孝元同事及百胜村的群众都沉浸在无限的惋惜与悲痛中。这位乡村振兴实践者倾尽毕生精力、踏实忘我工作的形象,会永远铭刻在百姓心中。他扎根在基层,用生命诠释新时代初心使命,虽平凡但伟大。(责任编辑:郭雯 黄宾虹)

孙孝元" target="_blank">
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