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雄
乡村教师扎根一线教育35载守护山里娃
敬业奉献
湖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张高雄,男,1964年4月生,中共党员,湖南株洲市攸县柏市中学教师。1987年,张高雄从株洲师范大专毕业,被分配到攸县最偏远的柏市中学。35年来,他始终扎根湘赣边教育一线,走遍250个村对学生进行家访,先后资助10多名困难学生,自掏2万余元解决学校工程建设燃眉之急。张高雄于2021年入选湖南好人榜。

  孩子的呵护者

  爱生如子、静待花开,是张高雄始终秉持的教育理念。1988年,初一学生陈某被检出白血病,张高雄每天都带着学生前去探访,为该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1997年,初三学生邓某的父母双双重病,张高雄从朋友那儿借来500元帮助其父母治病,并在该生读高中及大学期间多次慷慨解囊。几十年来,他先后资助了10多名贫困学生,让他们顺利完成了学业。

  他对学生从不区别对待,在他的眼中没有差生。2008年,一名初三张姓学生经常逃课。张高雄很心痛,多次家访,促膝长谈,并自掏腰包为其补交费用,最终打开了孩子的心结。对学习基础不好的同学,张高雄耐心辅导,学生朱某的语文成绩从全班垫底到中考拿下106分、学生贺某顺利考入湖南省示范性高中。34年来,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校园的坚守者

  以校为家、坚守乡村,是张高雄始终不变的情怀。30多年来,他总是出现在学校最需要的地方,把一颗赤诚之心全部献给了母校。为建设校园文化,张高雄牵头组织了几批校友捐赠,先后位学校竖立了励志碑和孔子铜像。

  从2018年至今,退居二线的他本可以享受轻松的生活,却主动扛起更为繁重的任务,不仅担任初三毕业班语文教学,还承担学校繁杂的基建协调和质量监管事务,主动负责图书楼装修、学生厕所新建、幼儿园装修布置、自来水架设、路灯安装、锅炉置换等多个项目。为了工程能如期完成,不影响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他还自掏腰包2万余元解燃眉之急。2018年,他在整理校园内树枝时不小心将左眼划伤,因未及时医治不幸失明,落下了终身残疾。

  乡情的牵挂者

  感恩乡亲、情系故土,是张高雄始终恪守的初心。张高雄年轻时因家庭困难得到了同村乡亲们的无私帮助,从此,他把乡亲们的事情当作了自己的事情。2014年,张高雄受堂弟相邀,负责为村里架设自来水。历时3个多月,张高雄不知跑了多少路、费了多少口舌、解决了多少纠纷,最终筑起了一个147立方米的蓄水池,彻底解决了200多户乡亲的生活用水问题,并且还为村里义务管水6年。

  35年来,张高雄为了学校鞠躬尽瘁;为了学生呕心沥血;为了乡土殚精竭虑。他把毕生的精力和才华都奉献给了他挚爱一生的山区教育,用深深乡情承载了他善行人生的串串故事。(责任编辑:刘朝灵 王玲)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