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军
科技“播种者”帮助贫困村民增收
敬业奉献
河南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李建军,男,1964年生,中共党员,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他以扶贫单位河南省封丘县贾庄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通过政、产、学、研、用合作模式,研发推广金银花良种繁育技术、配套栽培技术和初加工技术。目前,金银花新品种繁育500多万株,推广面积2万多亩,带动周边1000多户脱贫致富,受益群众5000多人。这些新品种在河南、山东、河北、四川等多个省市“开花散叶”,累计种植面积超50万亩,让种植户累计增收超过10亿元。李建军先后荣获2020年河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河南省优秀新时代宣讲师、河南省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潜心科研数十载 研发药材惠万家

  李建军出生在农村,成长于农村,他经历了新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一直在探索如何为“三农”做出更多的贡献。大学期间,李建军选择了农学,后来从事药用植物的研究,踏上了科技助农之路,他曾下过乡,担任过科技副乡长,多次担任科技特派员。2009年,李建军担任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对接国家级贫困县——封丘县。当时,封丘县种植的金银花点片死亡现象严重,平均亩产只有70多公斤。李建军扎根花田,和团队经过多年研究,选育出金银花新品种4个,研发推广金银花良种繁育技术、配套栽培技术和初加工技术,还引入公司合作把产品推向国内外。在李建军科研成果的推动下,目前,金银花新品种繁育推广500多万株,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封丘县贾庄金银花合作社带动周边1000多户脱贫致富,受益群众5000多人。2020年,贾庄金银花合作社产值达2000万元。

  从2009年到现在,李建军扎根基层十多年,他培育金银花新品种4个、皂荚新品种2个、地黄新品种3个、山药新品种1个。其中金银花新品种“豫金1号”和皂荚新品种“皂福1号”“皂福2号”获得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豫金1号获“2020年中国好品种”。这些新品种在河南、山东、河北、四川等多个省市“开花散叶”,累计种植面积超50万亩,让种植户累计增收超过10亿元。

  全力抗击灾情 播撒科技的种子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金银花成为重要的抗疫药材。为保障金银花种植,李建军通过多种方式指导金银花资源圃和繁育基地的建设。2020年他和团队赴封丘、武陟等地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30多次,对当地的种植户进行现场指导。2021年7月份,新乡市遭遇洪灾,李建军和团队再次冲在抗灾一线,为种植户和乡亲们在困境中开“良方”。

  同时,作为一名教师,李建军深知国家的强大更需要“后浪们”的努力。他作为河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精准服务试点工作指导专家,致力于将中医药知识科普到中小学,在青少年中播撒科技的种子。在教育工作中,他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硕士生指导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2018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责任编辑:刘朝灵 赵若昊)

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