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凤娟
下岗女工自学成为金牌导游 致力讲好地方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敬业奉献
江苏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顾凤娟,女,1976年1月生,江苏省苏州市海外旅游有限公司导游。1999年,顾凤娟下岗后经过刻苦自学,开启了导游职业生涯。为了讲好地方故事,她不满足于导游词上的固定讲解,先后阅读3000多本书籍,梳理知识脉络,深挖地方文化,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技能,编写讲解词150余万字,累计接待文化旅游团队2400场次,服务游客超过5万人次。她曾荣获国家金牌导游、江苏省最受游客欢迎导游等称号。2021年10月入选“江苏好人榜”。

  自强不息 下岗女工自学成才

  1999年,顾凤娟从服装厂下岗,闲暇在家无意中翻开一本关于苏州园林的书后,她将目光投向了旅游业,同时一个梦想种在了她心里——苏州这么好,要让更多人了解苏州。毫无基础的她凭着一腔热情孜孜不倦学习,在2001年自学考取了导游证,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导游职业生涯。

  为了讲好家乡故事,她拜师学唱苏州评弹,一丝不苟地练习普通话的吐字发音,利用业余时间搜寻与苏州文化有关的小道具,把鲜活的苏州生活介绍给每个聆听者。因为知识积累深厚,语言能力出色,讲解生动有趣,她的受众越来越广,因为她的讲解爱上苏州的粉丝也越来越多。 

  深挖资源 金牌导游讲好苏州文化

  古人说“行成于思”。顾凤娟的讲解之所以可以做到出口成章、妙语连珠,归根结底是因为她的笔耕不辍。20年来,150万字的编写和创作,为她打下了扎实的文字基础,也培养了出色的语言能力。她梳理城市文化脉络,为苏州诸多文化景观、世界遗产编写导游词和材料,将苏州古城千年的文化资源转化成具象的文字。她坚守行业一线20年,累计接待文化旅游团队2400场次,服务超过5万人次,不仅零事故零投诉,还收获了行业内外的赞誉。

  不忘初心 导游专家毫无保留传帮带

  顾凤娟认为“老导游”的第一责任就是“帮扶带”,她不计报酬地向新导游和同行们分享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从2015年起,她迈出苏州的圈子,在南京、北京等地开设旅游专业课程,成为全国导游培训课堂名副其实的专家老师,每年为行业新生力量进行大量专业培训,累计已逾6万人受益。2018年1月,她成立“凤儀国家金牌导游工作室”,开始了新的平台“传帮带”模式,带领行业新人们原创研发“城市微旅行”等文旅新产品。

  顾凤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从事志愿服务。从2014年起,她加入苏州多个文化讲解志愿服务团,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讲座、视频、小微课程等多种形式科普名人故事,传播名人精神,讲述苏州历史文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00小时。(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