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伟宁
“万能”锻造工潜心技术创新和传承
敬业奉献
山东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尹伟宁,男,197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威海市某公司锻造车间主任、高级技师。他自1996年大学毕业到公司工作以来,凭着对锻造专业的热爱和痴迷,在技术创新、设备改造、带徒育人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1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带来直接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尹伟宁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齐鲁首席技师”等荣誉。

  创新锻造技术,提升工作效率

  进厂工作几年之后,锻工车间艰苦的环境和工友们的高强度劳动,激发了尹伟宁要创新改造锻压线的想法。通过对国际知名企业的考察学习,他创新性地掌握和吸收了生产流程的关键步骤——程控锤锻造技术。他主持对公司原有25条摩擦锻压线进行改造的工作,使每条生产线减员2/3,效率提高4倍,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省人工成本800万元。他设计开发的适应模锻锤锻压的中间模座及相关模具,能够使换模时间降至原来1/4,实现快速换模,解决客户“小批量多批次”产品需求。与此同时,还设计出了余热退火罐,利用锻件锻压后自身的余热进行退火,每年节省燃气费用200万元。在此基础上,他对接国外先进技术,引进4台Lasco锤并进行改造,顺利用于锻件生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公司创造价值400余万元。

  改造设备工艺,提升自动化水平

  常年坚持技术创新工作,对尹伟宁而言已经成为一种工作习惯。在锻造技术改造和创新中,尹伟宁紧跟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抓住学习交流机会,每一项技改都从生产技术一线做起,切实以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成本、增加效益为出发点。从事锻造工作20多年来,尹伟宁紧跟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抓住学习交流机会,每一项技改都从生产技术一线做起,切实以节约成本、增加效益为出发点。他坚持带领攻关团队持续地对棒料、下料、自动剪切机床、坯料自动上料装置、坯料传输装置等配套工序进行改造升级,提升了锻造自动化水平,保证了程控模锻锤锻造生产线的优势,在同行中遥遥领先。他带领团队利用楔横轧技术进行锻造节料,使原料的平均利用率由原来的65%提升至现在的80%,为企业节省原料1000余万元。

  潜心技艺传承,提升团队水平

  他常年坚持为职工授课,亲自编写上万字的《锻造设备工艺培训教材》供车间工人学习培训使用,先后为公司培训锻造设备、锻造工艺技术人员1000多人。他还常年坚持带徒育人,把自己平时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身边的工友,20多年来共带徒30余人,其中2人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1人获得“齐鲁首席技师”称号,1人获得“文登区首席技师”称号,另外还有高级技师10人、技师16人。现在,这些徒弟们已经成为公司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2016年,公司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尹伟宁创新工作室”,打造了业务探讨、技艺提升和师徒结对的主阵地。

  淬火锻造,百炼成钢。尹伟宁20多年如一日,以技术创新奠基,恪尽职守,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责任编辑:郭雯 鲍海游)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