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寿
社区干部带领侨民创收致富 齐心协力共建美好社区
敬业奉献
云南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李德寿.jpg
人物故事:

  李德寿,男,1972年6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昌宁县柯街镇华侨社区居民委员会党总支书记。李德寿归国后探索研究农业技术,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当地群众,带领群众规模化种植蔬菜瓜果增收致富。近年来,先后荣获“云南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云南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云南省百名好支书”等称号。

  归国创业发展蔬菜种植

  1979年,7岁的李德寿同家人一路辗转,从越南河洋省箐门县回到祖国,安置到华侨农场六队。由于条件有限,住的是土坯房,家人起早贪黑,只能勉强吃饱肚子。李德寿高中学业后,正式投入到了华侨农场经济社会建设中,然而传统的生产模式,始终制约着发展。穷则思变,不甘安于现状的李德寿听到相隔50多公里的湾甸乡,正在规模发展蔬菜种植,且效益可观。他看到了机会,便组织30多个亲戚朋友到湾甸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当年湾甸有900亩承包土地,他自己承包70亩土地种植西瓜和辣椒,由于种植技术不够成熟,几年下来,他几乎血本无归。然而他没有气馁,一边向当地种植能手请教,一边购买书籍自学,通过近3年的摸索实践,逐步探索出了一套成熟的蔬菜种植技术,承包地的效益也逐步显现。

  先富带动后富共同创收

  效益是最好的示范。李德寿种植的反季大棚蔬菜获得成功后,社区居民纷纷效仿种植,他将滴灌节水、测土配方施肥、使用有机农药等种植技术无偿传授给社区居民,从此华侨社区大棚蔬菜种植开始了规模发展,种植面积和效益逐年增加。截止到2021年,全社区大棚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800亩,产值达6000万元以上,土地产值从过去的1000多元跃至20000多元,蔬菜产业成为了华侨社区居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自己创业获得成功,并带动农场群众增收致富,李德寿得到了农场居民的充分肯定,2012年,他全票当选为华侨社区党总支书记。

  带领群众共创美好家园

  自华侨农场改革为社区后,李德寿坚持把社区当做家、把侨民当家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干事创业,在党和侨民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在李德寿的带领下,侨民过上了幸福生活,2021年,社区实现经济总收入1.68亿元,是2009年改革前的5倍;人均纯收入1.92万元,是2009年改革前的6.5倍。由于成绩突出,带动发展成效明显,华侨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无邪教创建示范社区”。(责任编辑:高晟寒 张耀匀)

来源:云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