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品峰
村支书担当作为绘制贫困村新蓝图
敬业奉献
安徽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W020211130582328150736.jpg
人物故事:

  汪品峰,男,197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主簿镇党委委员,兼任主簿镇大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2008年3月任主簿镇大歇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紧抓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将一穷二白的小山村建成远近闻名的幸福山村、旅游山村、美丽山村。汪品峰2021年6月获评“安徽好人”,2021年7月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高山移民破困局

  从穷山村到“明星村”,巨变背后是汪品峰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加巧干的结果。

  高中毕业后,汪品峰外出务工,承包工程小有成就,2005年收入就超过10万元。但家乡与外面的差距,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大歇村再也不能这样穷下去。”汪品峰暗下决心要改变家乡的面貌。2008年,他主动回乡参选村书记,一门心思想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大歇村地处大别山腹地,平均海拔700米。山上的梅岭村民组海拔1000多米,交通不畅、生活不便,村民日子过得苦。汪品峰提出高山移民,主动让出自家宅基地,让祖祖辈辈深居高山的23户村民,顺利搬迁到安置点。

  产业富民谋发展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村集体经济为零,想干点事谈何容易。汪品峰找银行贷款,需要提供抵押。大歇村一穷二白,他把自家的房子抵押给银行贷款40万元,作为村里修路建停车场的启动资金。

  2020年8月,汪品峰召集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开会,商议香榧种植,大家意见不一致。会后,他便组织大家前往黄山香榧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实地考察。后来,大歇村多次召开村民会议,会上大家一致通过土地入股种植香榧。

  深山里有一个山洞,原是“三线厂”旧址资源。为了唤醒村里“沉睡的资本”,汪品峰十几次前往合肥推荐这个资源,软磨硬泡终于把投资人请到大歇村来考察。

  振兴路上不停歇

  在大歇村开农家乐、办民宿的村民共有20余户。“过去的大歇村是穷乡僻壤,从未想过发展乡村旅游,真没想到我们还能吃上这碗饭。”村民范蔚平笑着说。“90后”小伙储安阳原来在浙江闯荡,看到大歇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日渐红火,他回乡在村里的旅游公司当起了计划调度员,承包经营由村集体出资建成的一幢特色民宿——“大歇作家村”。

  现在,大歇村成为了集互动体验与科普教学为一体的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企业拓展基地、青少年冬夏令营基地,星空帐篷营地、大歇湾漂流等旅游项目正式营业,农文旅融合新业态蓄势待发。2020年,大歇村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万元。

  如今的大歇,绿水青山环绕,红瓦白墙辉映,村容村貌整洁,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6%,人均存款达到3万元……

  有人问汪品峰,天天忙得跟陀螺一样,什么时候歇一歇?汪品峰哈哈一笑,“好日子还在前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能停歇!”(责任编辑:郭雯 何茹)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