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妮
基层干部扎根一线 真情付出做群众“贴心人”
敬业奉献
安徽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W020211130576212302567.jpg
人物故事:

  刘晓妮,女,198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龙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她2011年考取大学生村官,期满后于2014年考取阜南县乡镇公务员,成为郜台乡人民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自此扎根在蒙洼蓄洪区已近6年时间。2020年7月,在抗击淮河大洪水的过程中,她始终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用心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刘晓妮2021年9月获评“安徽好人”,12月被评为全国“最美公务员”。

  认清形势,做防汛工作的战斗员

  2020年7月,淮河流域持续降水,淮河水位不断抬升,王家坝闸前水位超过保证水位。7月19日,蒙洼蓄洪区接到蓄洪通知,海拔28.5米以下的居民必须在20日凌晨3点前撤离。如此紧急的命令,让位于蒙洼蓄洪区最下游的郜台乡面临巨大压力。刘晓妮所包点的曹台村位于郜台乡最下游,防汛任务在所有村子中最为艰巨。蒙洼已经13年没有蓄洪,刘晓妮从未经历过,对于蓄洪可以说没有任何经验。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请教吸取抗洪经验,储备丰富知识。

  7月19日晚,从接到转移通知到群众安全撤离,仅有7个小时,虽然心理早有准备,但没有经验的刘晓妮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一边是7个小时内要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的指令,一边是要协助全乡完成289户807人的转移安置任务。刘晓妮穿着雨鞋在坝底来回穿梭,拎着喇叭反复宣传、催促,挨家挨户耐心安抚农户,亲自动手帮助搬离。凌晨2点50左右,所有人员搬离任务全面完成。然而,她并没有停下脚步,到已转移的农户家查看生活状况,做安抚工作。洪水到达前,她担心群众返回住处,群众都心疼地说:“你放心吧,俺们不会回去的,你回去休息吧!”

  想方设法,做群众生产生活的保障员

  蓄洪转移损失最大的是种养大户,庄台上面空间非常紧张,刘晓妮就借帐篷给养殖户,联系动物防疫站做好牲畜的预防工作。汛期阴雨天气多,一些群众容易腰腿疼痛,她主动对接县级医院开展义诊工作。很多老人烧柴火习惯了,但连续的阴天使得很多柴无法转移。刘晓妮向社会募集了一批电磁炉、煤炉子送给行动不便的、无人照料的独居老人。转移后的庄台环境卫生出现较大反弹,刘晓妮组织村干部,动员群众一起对庄台卫生进行一次大清理,维修塌陷路段,既清理了环境卫生,又确保了堤顶主要通道的畅通。

  2021年8月19号下午,刘晓妮作为防汛抗洪先进典型代表受到了在皖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灾后恢复生产之中。

  灾后重建,做受灾群众的贴心人

  随着洪水渐渐退去,路面、耕地逐渐露出来,刘晓妮带着群众开展环境卫生、防疫消杀等工作。她还拿起工具带领群众及时补种,仅仅2个小时就动员了30余户种植蔬菜,还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和企业做好销售预案。

  蓄洪的前4天她只在车里睡了8个小时,看着晒得黝黑的刘晓妮,群众们都心疼得不得了,吃的、穿的、遮阳的、挡雨的,恨不得把东西都给这个能干的“闺女”!

  扎根乡村10余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刘晓妮的身影,对父母的想念她只能藏在心里。村里的群众都记挂着刘晓妮的终身大事,33岁的她尚未成家,却安慰大家说:“等脱贫了再脱单!等你们好了我就去找对象了!”

  2021年5月,因工作需要,刘晓妮调任阜南县龙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新的环境、新的角色,她初心不变,“我将继续扎根乡村,为乡亲们做好服务!”(责任编辑:郭雯 何茹)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