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政
基层干部用心用情做好征迁工作
敬业奉献
河北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姜政,男,1990年5月生,河北省雄安新区容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科员。2021年5月底,姜政和几个同事一起被抽调为南文村回迁工作队员。姜政共包户18家回迁户,这18户分布居住在18个不同的地方,除了有一户在县城,大多在路程较远的白沟镇,还有一户在更远的县城。他不辞辛劳反复奔波,坚持做到逐一入户,并耐心地为他们解释政策,与回迁户亲如一家。2021年9月,姜政入选“河北好人榜”。

  出钱出力帮回迁户搬家,他说这不算什么

  在容城县朱庄村一处老房子里,金雨(化名)看到姜政就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这真是个好人,他总是让我有事就给他打电话发微信,他马上到。我需要搬家,他一句话,婶你不用管了,我给你搬!比自己的事还上心呢。”

  57岁的金雨原本是南文村村民,南文村征迁后就在白沟镇租房住。金雨的丈夫已有71岁,身体不好,常年坐轮椅,最近又患了脑血栓,失去了语言表达能力。小叔子69岁,未曾婚娶,常年吃精神类药物。儿子在外打工,补贴家用。姜政很心疼这个特殊的家庭,他说:“孩子回不来,靠谁呢?第一想到的肯定是政府,于公于私我都要帮他们。”为帮助金雨家从白沟镇搬到朱庄村,姜政忙前忙后,处处妥善安排。8月9日,姜政和回迁工作组组长刘某惠一起去帮忙,他们将家具一件件抬上车,到了朱庄村再一件件抬下来。搬家共花费800元,全部由姜政一人承担。他说:“我能省出这点钱,但是对这家人来说,这点钱就很重要。”

  不厌其烦解释政策,与回迁户亲如一家

  姜政家在农村,见到回迁户格外的亲切,他总是热情地称呼叔叔、大伯。有的回迁户不好做工作,登门的工作人员经常被轰出来,可到姜政这儿,情况就变了。姜政赶了一个大早过去,买了20个热腾腾的包子,两碗粥,一下子打开了回迁户的心扉。“人心都是肉长的,回迁户情绪好了,工作也好做了。”他说。

  哪家有疑惑,哪家发牢骚,姜政都耐心倾听解释。他说:“我的嘴都快说着火了,嗓子特别疼,嘴角周边鼻子上都起了大疙瘩,特别渴,还不敢多喝水。自己带瓶水还怕喝完了,因为很多租户附近没有超市,也没有公厕。”不仅回迁工作事无巨细,很多家庭纠纷大家也都愿意找姜政。姜政感慨地说:“老百姓都是很朴实的,他内心里认为你代表政府,你必须说公道话,更不能退缩。”

  不畏辛劳到处奔波,为回迁户送温暖

  有一次,姜政去距离最远的那家回迁户路上,下了一场特别大的雨。回迁户发的位置偏离很严重,导致他走错了路,无奈他只好在湿滑泥泞的野树林里步行了3公里。好不容易到了地方,姜政拍着胸脯对回迁户说:“有什么事你就找我,我马上到。”回迁户一听他这么说,心里踏实了不少。还有一户是伐木工,工作时噪音很大,经常打电话不接。后来听说他出了车祸,姜政赶紧给容城县所有的医院打电话,几经周折才打听到他住院的地方,拎着大包小包前去探望,让这位回迁户感动不已。

  遇到一些家远的回迁户,姜政跑完回到家里已是夜里两三点钟,家庭困难的回迁户需要换租,他就帮忙雇车,出钱出力帮回迁户搬家。时间长了,回迁户们都说说:“这真是个好人,是党培养出来的好干部!”(责任编辑:贺子桓 张建英)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