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增贵
致富不忘乡亲 助残扶贫共谋乡村振兴
诚实守信
安徽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陈增贵,男,1960年3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龙升粮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创业路上,他不忘诚信誓言,将农业合作社办成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增收。身为残疾人,他累计帮助100多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过上小康生活。陈增贵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安徽好人”、马鞍山市首届残疾人自强模范等荣誉。

  不忘初心 用诚实守信经营赢得市场认可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陈增贵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0年,当涂县原龙山桥镇政府利用太仓村村办粮油加工厂组建镇办粮油公司,陈增贵成功中标。刚接手时,他发现公司账户上凭空多出了18万元,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一查得知竟是合作商汇款时多汇了一个零,将2万错汇成20万。陈增贵立即联系对方退还18万元,对方得知后非常感动,当即表示多汇的钱就当做是订货预付款。正因诚实守信,陈增贵成了对方最忠实的生意伙伴,合作至今。

  2022年3月中旬,当涂县突然暴发疫情,一时间生活物资需求陡增,但陈增贵始终秉承“薄利润,不断货,不涨价”原则,每天向市场投放几千斤平价蔬菜,坚决不加价。“和往年相比,合作社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接到的订单翻了3倍多。一些客户打来电话,想以高价收购,都被我婉拒了。”陈增贵说,他们给商贩的批发价是多少,就在市场上卖多少,坚决不涨价,努力保证农副产品的生产和供应,在疫情期间,稳定了当地农副产品价格、保证了市场供应。

  不忘誓言 助残扶贫共谋乡村振兴新图景

  身为残疾人,陈增贵深知残疾人生活的艰难。他始终牢记助残誓言,在当涂县残联支持下,将自己2年前创办的粮油公司所属合作社建成了残疾人扶贫基地,优先安置残疾人就业。目前有35位残疾人在合作社工作,还能享受专门的优惠待遇。

  村民汤某患有先天性下肢残疾,但能操作拖拉机,刚好合作社用到拖拉机的地方多,陈增贵就有意多安排汤某作业创收,农闲时还让他去帮忙分拣蔬菜,这样,汤某每年获得劳务费就有2万多元,摘掉了贫困户帽子。陈增贵还把残疾农户优先作为订单对象,每亩地能为他们增收240元。

  除了直接安置残疾人就业,陈增贵还想方设法帮助残疾人创业。为帮助邻村残疾人陈某养猪,他无偿提供下脚蔬菜,使每头猪的饲料成本降低近3成,而吃蔬菜米糠长大的生猪品质更好,每斤售价还能高出5元。如今,陈某靠养猪创收,成了村里人人羡慕的致富户。靠着陈增贵无偿提供的下脚蔬菜,残疾人许某养起了60多只羊,残疾人陈某养起了几千只鸡,如今,他们都过上了小康生活。其他残疾农户,陈增贵利用合作社购置的16台农机,为他们提供育秧、插秧、植保及机耕等服务,一律只收少许成本费,对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农户更是免费提供服务。

  现如今,陈增贵联合当地10多家新型农业主体,成立了当涂县龙升粮食产业化联合体,不断做大规模,共同发展绿色农业。(责任编辑:郭雯 张慧)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