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廷海
信义老农16年守诺如金 偿还近百万巨额债务
诚实守信
湖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陈廷海,男,1961年6月生,湖北省当阳市半月镇红光村村民。2006年,陈廷海收购200多户村民100万斤的油菜籽,因收购商携款逃跑,他背上90多万元债务。16年来,他和妻儿勤劳苦作,省吃俭用,还清了大部分欠款,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信义”两个大字。陈廷海曾荣获“湖北好人”等荣誉。

  当头一棒负巨债

  上世纪90年代,陈廷海当起了粮食经纪人,做农副产品收购销售生意。口袋里只要有现钱,他就当场支付,有时候周转困难,一旦把粮食卖出去,他总会在第一时间把村民的钱付清,不拖欠村民一分钱。凭借多年的好口碑,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愿意将自家的农副产品交给他销售。村民们说:“交给他,我们放心。”

  2006年5月,意外悄悄降临。红光村200多农户将100万斤油菜籽交由陈廷海销售。这时,一直有生意往来的邻市一油脂厂抛出了集资分红的优厚条件。想着能增加乡亲们的收入,陈廷海开始与这家油脂厂合作。谁料,没过多久,油脂厂突然宣布破产,老板携款逃走,彻底销声匿迹,价值近100万元油菜籽不见踪影。

  想着乡亲们辛苦劳作的成果打了水漂,一辈子连10万元钱都没见过的陈廷海万念俱灰。“差乡亲们那么多钱,当时直接是不想活了。”陈廷海回忆,那段时间,他和妻子几度生出轻生的念头。乡亲们同情陈廷海的境遇,没有一人上门索债,纷纷表示,粮食可以再种,来年还请他帮忙销售,鼓励他振作精神。

  风雨不改还债心

  乡亲们的大度和信任,让陈廷海十分内疚,他不忍心让乡亲们的辛苦就这么打了水漂。于是,他做出决定:给每个债权人打了欠条作为凭证,表明自己决不赖账,发誓无论多么艰难也要还上乡亲们的血汗钱。

  为了还账,陈廷海和妻子起早摸黑地种地,农闲时便外出打工。他把自己家10亩土地和流转的其他村民的土地进行整合,统一经营,规模化种植,进行粮食收购和出售,每天与各种各样的厂家和商家打交道,只想早日还清“良心债”。

  在陈廷海遭遇困难时,当地政府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将其纳入低保。村委会帮助协调土地流转,并帮他办理小额信贷……这些都给了陈廷海极大的鼓舞。

  家里的账本上,记录着给乡亲还债的记录:最困窘的一次,陈廷海只还得起100元钱。种庄稼、做小生意、打零工,16年里,钱一笔笔地挣,债一笔笔地还。

  在陈廷海的眼里,乡亲们的信任大过天。如今,陈廷海最后的欠款还剩12万元。他说,“这辈子只剩下一个心愿,活着把债还清。”(责任编辑:刘朝灵 陈中生)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