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兴海
杨家三代87载守护大山深处红军墓
诚实守信
四川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杨兴海,男,1973年11月生,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宜东镇富乡村村民。只因和红军的一个“约定”,杨兴海一家三代86年默默守护以数字为墓志铭的12座红军墓。杨兴海的祖父在红军长征经过汉源时,冒着生命危险帮助埋葬12名牺牲战士并严守此秘密15年。祖父和父亲两代守墓人相继去世后,杨兴海成为第三代守墓人,他一直谨记祖父和当年红军战士的“约定”,每年祭扫。杨兴海获得四川好人等荣誉。

  深夜受托 埋葬牺牲的红军战士

  在汉源县宜东镇富乡村的一处山丘上,有12座以数字为墓志铭的红军墓,当地称作“十二坟地”。杨兴海介绍,1935年6月初的一个晚上,他的祖父杨文福被一阵“咚咚咚”的敲门声吵醒,是几个打着绑腿的年轻人想找地方帮忙埋葬牺牲战友。“爷爷是石匠,便答应下来。”杨兴海说,爷爷在当地坟地找了一处隐蔽位置,埋葬了12位牺牲的红军战士;怕被敌人发现,便找来家里大大小小的石料,从“一号”刻到“十二号”,将这些石碑立在坟头上。

  不计回报 默默保护无名红军墓

  1950年,汉源解放。杨文福没有等到熟悉的红军归来,内心有些落寞。在当年的土地改革运动中,杨文福一家分到了三亩多土地。为了继续履行对红军的承诺,守护好那12座红军墓,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那块埋葬着红军战士的荒冢地,尽管遭到了妻子的责怪,也没有改变选择。随着时代变迁,杨文福最终向妻子吐露了15年前那个夜晚发生的往事。妻子听后,潸然泪下,这才体会到丈夫的用心良苦。杨文福还叮嘱道,以后红军墓周围不要种植作物,不能打扰到埋葬在那里的红军英魂。妻子欣然同意,每年清明还会陪着丈夫到红军墓前祭拜清扫。

  不求名利不言悔 践行承诺守护英魂

  1972年,听说解放军部队要经过宜东镇,杨文福兴奋地跑上街去,仍未等到当年那些熟悉的面孔。20世纪80年代初,听村里人说有外乡人在红军墓前祭扫,年过六旬的杨文福马上喊着儿子杨国友赶去看看,却只见香蜡不见人。1986年,守护这12座红军墓大半辈子的杨文福去世。离世前,他叮嘱家人将他葬在红军墓附近,继续履行和红军的约定。

  从小深受杨文福教诲熏陶,杨兴海的父亲杨国友成为第二代红军墓的守护者。为了完成杨文福生前心愿,杨国友像父亲一样坚持每年扫墓、祭祀,还不忘四处打听当年那支红军队伍的消息,可始终没有音讯。最终,杨国友也带着遗憾去世,被葬在红军墓旁,继续坚守着那份历久弥坚的承诺。

  在家庭环境的影响带动下,杨兴海从小就敬仰革命先烈。他说:“没有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就不会有后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革命火种,也不会有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也会像爷爷和父亲一样,坚守承诺,经常去看望红军英烈,向他们讲述我们今天的繁华盛世。” 虽然杨兴海一直细心看护着红军墓,但由于一些原因,当年12个石碑现在仅存3个。杨兴海说:“希望能为他们找到亲人,或者建一座烈士陵园,让更多人知道他们,了解红军的故事,学习传承革命精神。”

  杨兴海一家三代,用86年的坚守生动诠释了诚实守信的意义,受到社会赞扬。(责任编辑:高晟寒 朱鸿瑜)  

来源:四川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