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站长办村晚,场场爆满的秘诀是……
发表时间:2023-06-07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上世纪80年代起,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文化站站长沙扣年扎根乡村,用手中的相机和笔,讴歌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歌颂纯朴的家乡人民。1993年起,沙扣年组织农民自编自演乡村春晚,这一坚持就是30年,乡亲们亲切地称他是“土专家”“土导演”。

沙扣年。资料图片

  “文艺节目是农村生活的一面镜子,要通过多形式演出,潜移默化改变村民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让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氛围更浓,让大家幸福感、获得感一天比一天多。”沙扣年感慨地说。他结合乡土人情,潜心研究并参与创编戏剧小品《百花齐艳》、新编安徽大鼓《残联民生暖人心》等,把好日子唱成歌、绘成画、跳成舞,原汁原味呈现乡村生活,增强了村民的情感认同。乡村春晚每年场场爆满,观众均超2000人次。

  沙扣年召集文艺爱好者组建了由58人组成的的文化志愿者农民艺术团。闲暇时间,他带领团队用脚步丈量大地,把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累计在全镇巡回演出600余场,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他还组建农民唢呐队,多次参加文艺表演并在安徽大剧院演出。2022年1月,沙扣年组织章广镇唢呐队,编排民间吹打乐安徽民歌《摘石榴》,参加全国乡村春晚开幕式演出,产生轰动效应。

沙扣年与村民一起编排舞蹈。图片来源:文明南谯微信公号

  为了让镇里的年轻人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变化,沙扣年想要打造一个镇情镇史展示中心,帮助年轻人记住历史、留住乡愁。2015年,他积极奔走申报,多次深入乡间地头,与干部群众深入交流,收集历史沿革、文化传承、乡贤名人和特色成就的图片和文字材料;考察具有文化价值的生产工具、生活设施和文化实物;遇到资料不全、配图不清的情况,他辗转往返60公里外的区档案局查找资料,深入深山补拍照片。

  经过2个月的努力,展示中心建成,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游客近万人次。沙扣年又当起义务讲解员。他常常放弃周末和节假日,绘声绘色地讲解章广镇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通过对历史发展变迁的描述,全面展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成效。

  在沙扣年的协调和争取下,2018年12月,章广镇鸦窝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改造办公楼建设了200多平方米农民电影院。每周五至周日下午,电影院免费对群众开放,播放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庐剧、黄梅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党的创新理论。

  沙扣年还注重乡风文明建设,将影院配套的桌椅及场地免费提供给村民办理红白喜事,并宣传倡导简办,弘扬移风易俗新风尚。

  章广镇有中共苏皖省委旧址、河西遗址、刘少奇旧居、常山古墓群等12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红色文化乡镇。从2012年3月起,沙扣年自愿担任义务宣传员,利用文艺演出和群众赶集等人员集中场合,向村民宣讲文物安全知识,累计宣传268场,受教育群众2.8万人次;参与文物保护点义务巡查100余次。

工作中的沙扣年。图片来源:文明南谯微信公号

  40余年间,沙扣年将“善小常为”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用实际行动感染家人、邻里,村民们每每见到他都竖起大拇指“老沙是个好人啊!”

  他用滚烫的心和热情的手,将文化种子洒在沃野,让文化硕果遍布乡村,把文化工作做到了农民的心坎上;他用孜孜不倦和无私奉献,点燃一盏精神文明的愿景之灯,持续照亮着乡村文化振兴的光明前程。(来源:人民网)

2022年第四季度

沙扣年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张慧磊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