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华丽镜头,只有平凡守护
发表时间:2023-05-31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他说,应急管理职能多、任务重、要求高,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做好每个细节。

  他说,我是一名党员,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我不上谁上?

  他在单位的廉政墙上写道:“以财为草,以身为宝。”

  

  李新文。图片来源:丘北县人民政府

  没来得及挥手告别,没来得及道一声珍重,2022年5月27日,李新文不幸倒在了抗洪抢险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46岁。

  洪峰来袭——用生命赴使命

  李新文生前是云南省丘北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股股长、四级主任科员。2022年5月26日至5月27日,丘北县境内普降暴雨,全县12个乡镇的75个村所辖699个村小组遭受山洪泥石流灾害侵袭,3.8万余户、17.64万余人不同程度受灾。

  5月27日凌晨,李新文和同事一行4人奔赴纸厂村开展救援,1时50分许,终于到达距离被困人员不足150米处,与平寨乡干部、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会合。大家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平日里跨步可过的黑纳河,此时水面暴涨,天黑、雨大、水急,河面上仅有的一座混凝土桥已被洪水淹没,橡皮艇也没法划过河面。

  大约10分钟后,当地群众说洪水退了一些。救援人员经过侦察发现,此时桥面已基本露出水面,但对岸的村路仍被水淹没,不具备通行条件,借助橡皮艇沿对岸被淹没的路基逆水而上,成了接近被洪水围困人员所在房屋的唯一选择。

  正当救援人员将橡皮艇往桥面与对岸道路连接处放置时,负责观察水位的李新文大喊道:“涨水了,赶快撤离!”随即“轰”的一声,桥面急速坍塌,站在桥上的救援人员来不及撤离,全部掉落洪水中。

  汹涌的洪水裹挟着碎落的混凝土向大家袭来,黑暗中,谁都看不清谁。刚刚浮出水面,李新文看到旁边快速划过一个身影,他拼尽全力一把抓住其手臂。“我感觉有人拉了我一把,才把自己稳住,跟着一个大浪打过来,拉我的人就被冲走了,后来才知道那是李新文。”参与救援的平寨乡副乡长王永红回忆说。

  5月29日17时46分,搜救人员经过48小时的持续搜救,终于在距离垮塌桥梁下游2公里处找到了李新文,但他的生命已经永远定格在了抗洪抢险一线。

  

  李新文出事的地方。夏方海 摄

  担当敬业——用真心守初心

  李新文在丘北县城边的一户农民家庭长大,1998年,从昆明纺织工业学校毕业的李新文回到家乡工作,在基层一线一干就是17年。

  李新文担任过扶贫专干、宣传干事、安全员、综治专干等职务,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2015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被调到原县安监局工作,2017年后任股长。单位虽然换了,职务也变了,但李新文为家乡群众造福的初心从未改变。

  2019年,刚做完肾结石手术的李新文就立即投入工作,丘北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让他多休息几天,他却说:“年初我们局新挂牌,应急管理工作职能多、任务重、要求高,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做好每个细节。我前几个月又去驻村,好几个案子还压着呢。”为了核清案件事实,找准法律依据,李新文一头扎在卷宗里,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到深夜。

  

  驻村期间,李新文(右)时常与当地村民沟通交流。资料图片

  2022年,丘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调整到县应急管理局,李新文再次挑起了防汛抗旱工作的重担。入汛以后,李新文更是一心扑在工作上,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值守编排和应急指挥系统管理,及时梳理分析汛情雨情,既当指挥员又当安全员,生怕自己的一点疏忽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损失。

  李新文总是说:“我是一名党员,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我不上谁上?”

  

  丘北县隆重举行李新文烈士入园安葬仪式。图片来源:丘北县人民政府

  “父亲是为人民牺牲的,是我心中的大英雄,我希望有一天能像他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女儿李湲湲泪流满面地说。

  那个一身干劲儿,似乎永远不会累的李新文走了,那个简单又平凡,总是笑着和村民打成一片的李新文走了,但他为民造福和保民平安的信念将永远留在丘北大地。(来源:央视网 记者:牛坤华、富强)

  

  2022年第四季度

  李新文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刘朝灵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