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保信的工匠绝活:试验千次,一丝不苟
发表时间:2023-01-29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从事质量检测和研发创新等工作20余年来,苏保信从一名普通操作工成长为高级技师,先后获得7项发明专利和14项实用新型专利,为企业节约成本上千万元。

  冲洗,描迹……苏保信正在测量铜片中的杂质元素,每一个步骤他都重复了成百上千次,但每一次操作,他都一丝不苟。苏保信是安徽省某特种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实验室主任。

苏保信操作直读光谱仪分析铜原料的杂质成分。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我们目前所制造的电磁线以铜线为主,使用的铜基本上纯度可以达到99.99%,但仍然有0.01%的杂质。”苏保信扶了扶眼镜,“可别小看这些杂质。在这些杂质中,可以检测出大约20种元素,每一种元素的含量稍有不同,都可能对整个材料的特性产生细微的影响,在极端的环境中,往往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电磁线,简单来说,是电线的一个分支,包括导体和绝缘层两部分。与普通电线不同的是,电磁线的绝缘层材料特殊,一般使用绝缘漆进行涂抹,厚度极薄。苏保信的工作,是针对不同的产品需求,确定电磁线特性,并根据产品监测数据,发现电磁线的不足,进而通过工艺和材料的改进解决问题。

苏保信(右)为工作人员讲解热老化耐压试验仪的操作规程。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说起来简单,操作起来却不易。2013年,苏保信的团队接到了一个棘手的任务,为了实现高端制冷设备的国产化,需要制造出国产毛细铜管空心漆包线。“一般来说,电磁线都是实心的,但是这种设备要求电磁线可以具备输送制冷剂的功能,所以必须是空心,但这可不是把传统电磁线中间挖空那么简单。”苏保信笑着说。

  空心导体强度低,焊接难度极大,几乎一拉就断,涂漆难度也随之增大,当时这种产品主要依靠进口,国内还没有成熟的技术。怎么办?苏保信的答案是:从零开始,加紧攻关。

  不断改进辅助工具,温度和时间数据一个个试验,历经几千次的失败,耗时两年,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苏保信(右)与技术工人交流电磁线的生产情况。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在苏保信眼中,实验室是枯燥的,但也是有趣的。“对我们来说,每一次成功都建立在无数次失败的基础上,但是研发成功的成就感始终在激励着我。”苏保信说,“每一次失败虽然令人沮丧,但反过来想,也是发现错误的过程。排除错误的过程,就是迈向成功的过程。”

  靠着这份坚持,苏保信成功开发了汽车电机铜圆漆包线、毛细铜管空心漆包线、聚酰亚胺漆包线,以及特种扁平电磁线等多项高技术产品,不但开拓了市场,而且实现了很多高端需求产品的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

  如今,苏保信不但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更承担起了培养年轻技术工人的职责。2013年5月,“苏保信创新工作室”成立,这是以苏保信为带头人,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科技攻关和成果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工作室。目前工作室成员配有10余名研发工程师,分别来自技术研发部门、质量控制部门、市场开发部门和生产一线,已经形成了中青两代技术骨干在多岗位多工种上的无缝对接。

苏保信(右二)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成员交流。图片来源:央广网

  “不断借助最新的技术,利用创新的思维,才能研发出新产品。同时,依托工作室,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这是我的责任。”苏保信说。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徐靖)

2022年第四季度

苏保信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刘朝灵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