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35年接力守护长城
发表时间:2023-01-17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1988年,河北省涞源县唐子沟村村民李勇的父亲李凤鸣当上了长城保护员。2015年,李勇从父亲手中接过长城保护员的接力棒,克服艰难险阻,守护长城至今。

李凤鸣和李勇在巡护长城。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 摄

  父子接力守护长城

  长城保护员这份工作须每月沿着12公里长的乌字号长城步行往返四五次,野长城的山路崎岖,走完全程往往需要两天时间。如今,这份工作每月的工资补贴为100元。2017年唐子沟村因为扶贫政策集体搬迁,而李勇选择了一个人留在山里,守护长城安全。

  习惯于在景区旅游的城市人很难想象攀爬野长城的艰难,在许多常人无法直立行走只能手脚并用攀登的山路上,李勇却几乎如履平地。一个装垃圾用的编织袋,一把防身用的小镰刀,一把测量建筑变化挪移的小尺子,再加一个水壶,就是他的全部工具。

  在不用上山巡守的日子,李勇的生活依然围着长城打转。李勇每日巡查,将散落的长城砖一块块收集回来,如今在李勇家边上的空地上,已经摆放了超过200块他从各处收集回来的城砖。这些在寻常人眼里的普通砖头,是李勇心里的宝。

  李勇也曾当过代课老师、当过钢厂工人,但看着父亲一天天年老,他最终又回到了这个山村。在父亲眼里,守长城这件事儿从没有“接班儿”一说,而李勇执意留下。他说,每个人想要的生活并不一样。

每次巡视长城,李勇都要检查长城保护件。河北日报记者 杜柏桦 摄

  带动更多人保护长城

  李勇在巡视过程中,发现盖洛楼过门石上的横梁出现了松动,有的已经和头顶的砖墙分离,也就是说拱形的过门石随时有坍塌下来的可能。李勇担心如果石头倒下,会让盖洛楼的完整性受到影响,更害怕有驴友在攀爬游览的途中会发生意外受伤,因此前后三次带着自己量好高度的木头爬上盖洛楼,用它们支撑起过门石的横梁,“加固后果然效果好了很多”。

  长城距离李勇从小长大的唐子沟村,按最近的直线距离算,不过几十米。老房子身后的小路,是父亲李凤鸣自李勇小时候起,每每去长城巡视或是登高远眺时都会走的路。李勇回到唐子沟村,从此这条路上多了个坚定行走的身影。

  2021年9月,李勇在长城爱好者的帮助下自费建起了长城展馆,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义务讲解,带动更多的人保护长城。

李勇在长城展馆整理展品。河北日报记者 杜柏桦 摄

  如今,李勇已经在长城脚下坚守了8年。有人问他,受这份苦图啥。李勇说:“你觉得苦是因为你不是真的喜欢,长城保护员这份工作对我来说不是坚持,而是热爱。”(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供稿:河北省文明办、河北日报)

2022年第三季度

李勇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郭 雯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