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接过父亲接力棒,坚守红色灯塔20载
发表时间:2023-02-13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临高灯塔矗立在海南省琼州市海峡西口岸,为来往船舶“保驾护航”。这座百年灯塔塔身光泽闪亮,崭新如初,正是守灯员王健与父亲王光民50余年如一日辛勤付出的结果。

  王光民是新中国成立后临高灯塔的第一代守灯员。那时的灯塔靠人工点灯和熄灯,王光民每天爬上灯塔按时点亮航灯、熄灭航灯;肩挑背扛运来一桶一桶淡水,仔细清洁灯塔内外,防止灯塔锈蚀。这样孤独而又单调的工作,王光民一直重复了33年。

  父亲的坚守在王健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2003年,王健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在父亲的悉心指导下,王健学会了操作灯具、保养灯塔、写灯塔值班日志……逐渐成长为一名像模像样的灯塔守灯员。

  但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长年累月值守在人迹罕至的灯塔下,是一种严酷的考验。正在王健有些彷徨的时候,台风“达维”登陆海南,王健跟随父亲,在全岛停电的7天时间里,坚守岗位、守护灯塔,每天晚上几乎都没有合过眼。7天过后,全岛恢复供电,生产秩序也随之逐渐恢复正常,父亲带着王健登上塔顶。望着晚霞余光下万家灯火和南来北往的船只,望着父亲脸上露出的笑容,王健心里渐渐亮堂起来,也更加明确了自己工作的意义。“自从体会到老一辈人将灯塔悉心呵护,并使其闪闪发光的时候,我的心也沉淀了下来。”王健说。

  20年过去了,王健已经把灯塔当成了家,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当成了生命中的一部分。他坚持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开始灯塔的保养维护工作。每日都要用清水对塔身内外、灯笼、支撑灯塔的350条钢杆进行清洁,用羊皮纸仔细擦拭牛眼透镜的灯器,确保灯塔设备崭新如故。22.2米高的灯塔内部有82级螺旋台阶,宽度仅容1人通过,他每天至少要走上两三趟。

  如今,虽然灯塔已经实现了按时亮灭,但在王健眼里,无论时代怎么变,船要走、灯塔要亮,“人在灯亮”是守塔人的坚持,也是海上的寄托。

  王健说,“我现在对灯塔,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爱护自己的子女一样。今后的工作,就是要把这座灯塔维护得崭新如初,直到退休。”

  

  2021年12月

  王健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刘朝灵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