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华:从维修工到智能专家
发表时间:2022-10-13来源:湖北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智能巡检机器人

  2021年的5月14日上午,湖北枝江,一场大雨后,一台憨态可掬的智能巡检机器人,行驶在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乙二醇厂的厂区道路上,杨文华和他的同事们跟在机器人身后,跟溜娃一般。

  杨文华是三宁化工的“智能专家”“信息化专家”“仪表自动化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7年来,杨文华在三宁化工推行智能化转型项目,巡检机器人正是其中一个子项。

智能化专家杨文华

  不负众望 扎实筹建智能化工厂

  湖北三宁化工是一家民营煤化工企业,全省化工行业应用5G技术的领跑者。2014年,湖北三宁化工提出建设“智能工厂”。

  然而,智能工厂该怎么建?谁也没有一个明确思路。

  这个时候,三宁化工下属的锦纶公司仪表车间主任杨文华,进入公司决策层视野,被任命为智能工厂推进办主任,负责起草建设方案。

湖北三宁化工

  彼时的杨文华,是三宁化工的老员工,大学毕业后就到仪表车间做维修工,扎根基层近30年,成为公司颇有名气的“信息化专家”“仪表自动化专家”。

  2016年,杨文华花费近一年时间,拟定的智能工厂建设方案,几经讨论修改后终于形成共识,公司决定就由锦纶公司进行试点建设。

  “锦纶公司当时的基础自动化还很不完善,甚至可以说存在很大问题,而基础自动化,恰恰是智能工厂建设最基础、最关键之处。”杨文华告诉《湖北应急管理》记者。

  杨文华决定,沉下心来,慢慢打基础。

  第一步就是对锦纶公司的自动化设施的操作控制和监测进行改造,提升现有设施设备、仪表的精度。“老旧设施设备该换的坚决换。”杨文华回忆。

工作中的杨文华

  2016年,锦纶公司一共有在线阀门1500余个,投入自动运行的仅700多个,其余800多个实行的是人工干预,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为了进一步提升调节阀的运行精度,杨文华推动公司上马了“控制性能监视软件”。这套系统上线后,锦纶公司的在线阀门投用率飙升至95%,达到1400个。

  在线阀门投入率大幅提高后,仪表操作工的劳动强度极大降低,设备运行稳定性得到极大提升。

  在锦纶公司的智能工厂建设试点中,杨文华还推行了“先进控制技术APC”。在这套技术的支持下,一套装置只需要“控制一个总负荷”,实现生产的精细化控制,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自2017年开始,先进控制技术在三宁化工的所有装置上推行,每年直接产生3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上马新项目 做一个成一个

  2018年,公司决定高标准建设一个智能工厂——60万吨乙二醇项目,拟投资100亿。这个项目,也是湖北省第一个5G智能化工厂。

  身为智能工厂推进办主任的杨文华,因为在仪表专业的权威和经验,同时出任仪表专业项目经理,负责仪表及智能控制系统建设。

60万吨乙二醇项目

  在杨文华的推动下,智能工厂上线了基于5G的AI视觉分析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大型机组全生命周期预测性维护系统等多个智能项目。

  可爱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正是杨文华的工作成果之一。

  机器人集成了红外热成像、紫外成像、有毒气体报警、摄影摄像等功能,可对温度异常、设备放电、气体泄漏等异常情况进行自动反馈。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大大降低站内巡检人员的安全风险。

  为了强化智能工厂的安全性,杨文华吸取了锦纶公司仪表故障导致SIS系统误联锁、误停车现象较多的教训,在仪表设置上采取冗余设计,兼顾安全性和可靠性。仅此一项就增加硬件成本500万元。

  但是,杨文华看到的是,如果仪表发生误停车,一次就会损失500万元。“我把这个账算给董事长听,董事长立刻就在项目审批单上签了字。”

  每上一个新系统、新平台,杨文华就经历一次“担心—兴奋—期待—满足”的心理“过山车”。

  “从担心新技术‘水土不服’,到投入使用产生良好效果,那种满足感、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

  迎难而上 推动颠覆性变革

  2019年开始,三宁化工将“智能化”从生产和安全管理领域延伸到了公司治理领域。

  在启动公司级ERP系统升级时,一次性上线财务、供应、销售、人力资源、项目管理、生产、质量、安全、主数据等15个功能模块,几乎涉及公司所有业务部门。

  步子迈得太大,自然有人不适应,不可避免的出现许多杂音,杨文华这个“推进办”主任面临重重阻力。但是,杨文华认为,这是智能化建设的必然过程,“不能停、更不能退,否则前功尽弃。”

湖北三宁化工

  三宁化工现有员工6000多人,每个月产生12000条审批流。“如果没有这个系统,所有审批都在线下处理,将消耗极大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杨文华表示。

  “这是公司治理由‘人治’向‘法治’转型、由线下治理向线上治理转型的必经之路。”

  变革的阵痛是暂时的,大家很快就尝到了“智能化”的甜头。

  采访当天,杨文华展示了手机上关于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的审批。通过升级后ERP系统,项目从填报立项申请到董事长签字批准,整个流程仅花了3小时。

  坚持学习 大力培养年轻人

  2021年,杨文华53岁,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88年,杨文华20岁,大学毕业,风华正茂,在枝江县化肥厂(三宁化工前身)的仪表车间做维修工,一干就是30多年。

  从最基层的维修工,他在实践中学习提升,逐渐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工作中的杨文华

  如今的杨文华,是乙二醇项目信息化团队中最年长的人。

  “除开我,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30来岁,我压力很大。”

  杨文华笑言,他特别害怕年轻人跟他讲当前最新的智能技术而他“听不懂”。

  为了拓宽视野,杨文华每年都要到全国各地考察和学习。以提升甄别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和平台的技术含量的能力,紧跟行业前沿。

  一方面,他坚持学习,努力跟上年轻人的步伐。

  另一方面,他十分注重对年轻人的培养。

  2014年,三宁化工成立了以杨文华的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杨文华技能大师工作室,主要任务就是为全公司培训仪表专业技术人员、培养高水平技术专家、开展仪表专业技能鉴定、组织仪表专业技能竞赛。

  2015年,省人社厅认定杨文华技能大师工作室为省级工作室,去年12月,又被认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这是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9年和2020年,杨文华两次率队参加全国智能装备制造及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均获得团体第一名。

  “工作室有8名核心成员,我们的任务就是给全公司的仪表专业提供人才支持。”尽管如此,杨文华还是觉得支持力度不够,年轻人“成长得不快”。为了让员工获得更多的学习和培训机会,杨文华又引进了OTS仿真培训系统,模拟与设备实操的相似度可达99.9%,为员工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关于三宁化工未来的智能化建设,杨文华还有许多展望,“自动化、智能化是不会错的,大胆拥抱就对了。”(记者:陈仁海)

责任编辑:刘朝灵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