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她助人的脚步从未停歇
发表时间:2022-09-21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你好,欢迎乘车!”9月18日,重庆市首批“雷锋的士”司机曾信华如往常一样,驾驶出租车穿梭在山城重庆的大街小巷。

  在平凡的工作中,曾信华把助人为乐当成最快乐的事情, 传递着最美风尚。

曾信华工作照。受访者供图

  一句承诺 她为重病老人提供出行服务

  家住大渡口区的八旬老人姚爷爷要出门乘车或外出就医,总会给曾信华打电话约时间。

  老人与曾信华之间的缘分因老伴而起。姚爷爷说:“老伴患有肾衰竭,每隔一天,我都要陪她去医院做透析。2017年,她不小心摔断了腿,行动不便,好多出租车司机或嫌麻烦、或怕出事,不愿意载我们。‘曾妹儿’了解情况后,承诺只要到该做透析的时候,她就来免费接送我们。”

  从此,一句承诺、风雨无阻。不仅如此,其他“雷锋的士”队员在知道曾信华的承诺后,也主动站出来爱心接力,“再忙、再累,他们从没迟到过一次。”

  2020年,姚爷爷的老伴过世后,曾信华一如既往关心着他,逢年过节都会“走亲戚”看望老人,嘘寒问暖、关怀备至。

曾信华接送患病老人。图片来源:重庆晨报

  伸出援手 她救助命悬一线的白血病女孩

  女孩琳琳(化名)是一名急性淋巴白血病患者,多年前通过骨髓移植后,一直存在排斥反应。2020年1月31日,琳琳因感冒导致重度感染,因为在送医路上一时打不到车,母亲聂阿姨近乎崩溃。

  正在母女俩万分焦急的时候,曾信华正好路过。停车问清情况后,她果断将琳琳抱上车。

  “好在疫情期间路上车辆不多,原本一路畅通也要10多分钟的车程,她只开了6分钟。”聂阿姨回忆说,当时着急送女儿抢救,情急之下连车费都没来得及给,后来她辗转找到了好心司机,想把车费补给曾信华。

  没想到曾信华坚持拒绝了车费。她说:“同为人母,我十分理解你当时的心情。十几块钱的车费不收对我没什么影响,但对于一个有重症病人的家庭来说,能省一分是一分。”

  疫情防控 她第一时间投入志愿服务

  今年8月、9月,曾信华和丈夫主动报名参与到沙坪坝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每天,夫妻俩顶着高温,从早到晚负责核酸采集现场秩序维护、上门录入人员信息、搬运物资等工作,这一坚持便是10天。沙坪坝区解封后,她又为南岸区转运核酸采样标本。

  其实,曾信华参与疫情防控已是“熟手”。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曾信华坚守岗位、每日出车,不仅免费接送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还加入了公司的“运输服务突击队”,多次参加突击队任务。

  “比起医护人员,我做的真是小事,他们的辛苦我一直看在眼里。”回忆起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日日夜夜,曾信华说,“跟医护人员比,我的辛苦微不足道。”

曾信华给车做清洁。图片来源:重庆晨报

  20余年来,曾信华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帮助身边的乘客,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出租车司机加入到“雷锋的士”队伍中。经过深思熟虑后,她在重庆市红十字会填写了器官捐献登记表,达成了一直以来的心愿,“我想把爱与希望传递下去。”

  她说:“既然身为‘雷锋的士’队员,我就要对得起这个称号,让我们车上的雷锋标识温暖整个山城。”

2022年第二季度

曾信华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郭 雯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