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独臂站长桑杰加的幸福
发表时间:2022-09-09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一条防火线,走完全程需要37740步,8个小时。

  这条线,独臂站长桑杰加走了13年。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西南部的洛哇林场,总经营面积约2.1万公顷,其中有近1.8万公顷的林业用地。夏季从高处俯瞰,它犹如一块镶嵌于山间的巨大玉石,自西北向东南绵延。自1979年林场正式成立以来,洛哇林场已经下设了13个管护站和1个护林队,独臂站长桑杰加辖下的那卡管护站是其中之一。

桑杰加记录巡查结果。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站上配有4名天保工程护林员,另有36名精准脱贫草管员共同护育着那卡林区。”桑杰加说,那卡管护站界于尖扎县措周乡、贾加乡交接的山包上。每次巡山前,他都站在勘察点的平台上瞭望各处。有同事在侧的时候,桑杰加独臂的身姿更显独特。而对于致残的原因,他解释道:“是我年少时,右臂不小心卷入脱粒机造成的。”

  那次事故对桑杰加造成了一定的打击,却并没阻挡这位坚毅的年轻人寻找生活目标和意义的步伐。13年前,机缘促成桑杰加当了一名护林员,“我走进这片山林,看到生机勃勃的动植物,感觉特别美好,也喜欢上了这个工作。”四季轮转,桑杰加越发热爱这个职业,2010年5月,他被聘为那卡管护站站长,负责巡护130多公顷的区域。

桑杰加检查林场树木是否有病虫害。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你身处林中,就会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保护的心情油然而生,多辛苦都觉得值!”护林巡山的日子里,桑杰加和同伴们常常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几包榨菜、方便面、带着泥土味道的干馍是家常饭。吃饭间隙,大家盘腿坐在草滩上,翻看着手机里拍摄的照片,画面中三五成群的野生狍鹿时而在林间嬉戏、时而奔跑跳跃,在他们日夜守望的山林里尽情撒欢。这些生态环境良好的写照,对他们来说既是工作成果也是一种幸福。

桑杰加进行巡查并拍照记录。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还有一种幸福来自于乡亲们。每年藏历新年煨桑的日子,是桑杰加和同事们最忙碌的时候。“每次到这时候,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人们都在仪式结束后把火星全熄灭,还有不要刮大风。”2017年,林区的村民煨桑引发了小规模火情,桑杰加立即带领16名队员赶赴燃火点救火,工具被烧着了,他们就脱下自己的衣服扑打,经过3个多小时的合力奋战,林区的明火被扑灭了。为防范复燃,他和队员在寒风刺骨的山脚下,一直值守到天明。

桑杰加(左)和同事记录巡查结果。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那之后,管护员们不仅加强了防火力度,还持续对林区群众宣传防火知识,教授防火救援小技能,提高大家预防火灾的意识和能力。“今年的春节期间,有很长时间都没有下一场雪,对森林防火非常不利,附近的乡亲们也都特别关注林子的情况,配合我们的工作,让我很感动。”桑杰加欣慰地说。

同事骑摩托车载着桑杰加(后)前往林场。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尖扎县人工造林的持续推进,一方面,全县的荒山荒坡渐次变成绿洲,林区面积越来越大,一方面,群众自觉保护生态的意识也在日常的宣传教育中得到提升。

  生态环境向好的变化,让桑杰加为自己是一名生态管护员而幸福不已。

2022年第二季度

桑杰加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郭 雯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