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9.png
姓名:漆莉
省份:重庆市
时间:2022.10

  漆莉,女,1981年4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党支部副书记、副所长,主任医师。她常年坚守在传染病防控最前线,参加过100余起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处置,先后赴厦门、青海、宁夏等地支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作出了贡献。2022年3月被授予“重庆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坚守抗疫第一线

  在传染病防控战场上,无论什么时候,都有一群人随时待命,为抗疫不懈战斗,那就是疾控人,而漆莉就是其中的一员。无论白天黑夜,无论酷暑严寒,只要疫情来临,漆莉总是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冲向疫情一线,废寝忘食,通宵工作是常态。多年来,她成功处置全市新冠肺炎、登革热、细菌性痢疾、诺如病毒感染、流感、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00余起。

  2017年4月13日,一艘行驶在长江三峡的游轮上突发传染病疫情,100余人出现不明原因呕吐、腹泻,情况十分紧急。接到疫情信息后,漆莉在茫茫夜色中登上染疫游轮,经过通宵达旦的调查分析,24小时内迅速锁定感染来源,提出针对性控制措施建议,有效阻断了疫情扩散蔓延,最大程度减轻了经济损失。漆莉说:“我是党员,是医生,更是战士,只要自己所做的事能为传染病防控起到作用,一切都值得”。

  争分夺秒擒真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漆莉全力以赴投入到全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流调溯源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是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的重要前提,是“掐断”病毒传播途径的关键举措。漆莉和团队成员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现场经验,一次又一次成功“破案”,快速阻断病毒的传播,为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2021年夏,江津区出现新冠疫情,漆莉凌晨3点就来到现场,天刚蒙蒙亮就已经落实了风险区域的划定和管控,为疫情处置赢得了宝贵时间。为了获取精准的流调信息,她顶着烈日,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向感染者提问——您几点出的门?去了哪里,跟谁一起?在获得准确的信息后,她和同事们综合各方面数据资料,经过连续4天细致严谨的分析排查,终于查清了感染来源。

  2022年3月,高新区报告3名在校大学生初筛阳性,她深知学校疫情的复杂性和挑战性,将自己“铆”在疫情最前线整整12天,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调查询问,还原感染者的传播链条,终于在疫情发生的第3天精准锁定了本起疫情的零号病例和感染来源。

  实干担当创佳绩

  特殊的岗位,特殊的职责。漆莉热爱自己的工作,珍视每一个生命,始终坚持人民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的信念。从做医学生那天起,她就把这样的信念作为自己的初心。漆莉在工作岗位上奋力拼搏,刻苦钻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入选重庆市第四批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重庆市第三批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多年来,她用实干和担当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收获着充实丰盈的人生。(责任编辑:郭雯 曹丹)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