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姓名:新疆昌吉市和呼图壁方舱医院医疗队
省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时间:2022.10

  新疆昌吉市和呼图壁方舱医院医疗队,主要由来自上海市14家市级医院、13个区的499名医务人员和3名管理人员组成。他们中有医生、护士、管理人员和辅助人员,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临时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强化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患者救治和护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工明确 质控先行

  2022年10月7日,队员闻令而动、抵达新疆抗疫一线。8日全面负责新疆昌吉州昌吉市、呼图壁两个方舱医院。医疗队明确职责分工和网格化管理,分医疗、护理、院感、物资、信息、宣传、员工关爱等十个工作组,所有成员全部参与工作,保证方舱24小时运行。

  医疗队建立院-组-舱-队员四级管理架构与制度,并与当地医疗机构携手合作、相互借鉴,打造了“三大板块”的工作流程。其中,综合协调、医疗、护理、信息板块,负责医疗收治、医疗救治、信息核查、数据上报以及转运工作;院感、核酸、后勤物资保障板块,负责院感培训和监督、核酸采样、抗疫物资供应;党建、宣传、员工关爱板块,负责党建、宣传、员工关爱和志愿者工作和组织。

  医疗队还通过张贴招募海报、广播播放、小喇叭对讲等多种形式,先后招募志愿者近二百名,不仅积极协助医护工作、发放物资、维持秩序,同时也架起医患沟通的桥梁,使得方舱的运行更加顺畅,帮助患者早日康复。

  优化升级 高效运行

  10月9日开舱收治病人,实现了48小时内开舱、72小时内满舱,基本建立严收、快治、快检、快测、快出的方舱医院管理运行模式。

  方舱医院的特点是患者批量入院、批量出院,实现快进快出,需自动化的医疗信息管理系统来简化医护人员工作流程,减少他们的工作量。呼图壁方舱医院和呼图壁县人民医院用的是同一个医疗信息管理系统,在患者收治、出入院等方面都沿袭传统模式,由于患者的病情不尽相同,每位患者的病历都要单独录入、医嘱要一个个书写。方舱医院收治的患者都是新冠病毒感染者,若信息管理系统继续沿袭传统模式,不但会增加医护人员非诊疗业务量,还会影响患者大规模收治和离出舱的速度。面对方舱医院信息录入、核酸筛查、医疗、护理、报表等集成需求,呼图壁方舱医院与上海援疆医疗队后方——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对接,以改造方舱医院专用电子病案医嘱信息系统为突破口,前后方联手,优化预约入院、病历文书、核酸检测、出舱解离、汇总统计自动化处理流程和系统模块,两周时间,在后方的支持下,完成了系统改造。

  医疗队还制订《援疆医疗队方舱医院运行管理流程与SOP》和医生、护士标准化操作指南,将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医疗队。(责任编辑:郭雯 曹丹)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