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放歌新时代 八闽志愿情 2023年福建省“12·5国际志愿者日”在泉州举行
来源: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发布时间:2023-12-06 责任编辑:陈培源

活动现场。许娟娟 摄 

  12月5日是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当天,由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泉州市文明委主办,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台商投资区文明委、泉州市志愿者协会承办的2023年福建省、泉州市“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举行。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全省各地志愿服务项目优秀代表、泉州各地志愿服务组织骨干代表等齐聚一堂,互学互鉴,展现志愿服务风采。

  本次活动以“放歌新时代 八闽志愿情”为主题,旨在广泛动员全省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关注志愿服务,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助推全省志愿服务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活动现场。许娟娟 摄 

  表彰先进典型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志愿花开遍八闽。活动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福建省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巡礼宣传片。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达703万人、注册团体7.8万个、总服务时长1.97亿小时。志愿服务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维护社会和谐发展等各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活动现场,举办了2023年度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颁奖仪式。在12月4日的两场激烈比赛里,决出金奖项目10个、银奖项目15个、铜奖项目20个。

  “参加决赛的45个项目来自全省各地各行各业,充分反映出我省志愿服务项目化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反映出广大志愿者创新作为、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大赛评委、省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游立华表示,项目大赛是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期待更多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服务百姓民生、推动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表彰典型,激励先进。主办单位还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全省“五个最美”、“五星志愿者”获得者颁发奖匾和证书,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不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作为优秀志愿者,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获奖组织、泉州台商投资区筑家扶贫协会志愿者代表杨秋霞宣读《“12·5国际志愿者日”倡议书》,她倡议:弘扬志愿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引领社会文明,传递时代新风;发挥特长优势,践行核心价值观。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委文明办主任李琦在讲话中指出,志愿服务是一项崇高的公益事业,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需要志愿“火炬”的接力传递,需要广大志愿者爱的奉献。他希望广大志愿者要争当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贴心者和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奋斗者,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金奖获奖者颁奖。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特色项目展现新作为 志愿服务实现新担当 

  温暖一颗心,文明一座城。活动现场,一场精心准备的志愿服务特色项目集中亮相,来自泉州各地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接受大家的参观“检阅”。

  “为了实现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爱心企业为我们提供了这部义剪服务流动车,方便为有需要的人群服务。”2022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中保公益慈善中心负责人官文庆介绍说,中保公益义剪队伍组建于2012年,致力于帮助孤寡老人、环卫工和因重病、残疾、行动不便者,为他们提供义剪服务,目前拥有14个固定开放义剪站,如今这部义剪车极大方便了偏远山区有需求的群众,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会治理、扶贫助弱、保障民生、应急救援……近年来泉州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彰显强大生命力,展现新作为,实现新担当。

  据了解,泉州市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坚持“让爱心永存人间,用真情奉献社会”的服务宗旨,着力打造“志愿情·泉州红”品牌,有156万余名志愿者、1.4万支志愿服务团队,近6年培育出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45个、省级220个,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认可与赞许。

  泉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庄灿霞表示,长期以来,泉州志愿服务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文明实践五项任务,深入服务群众。当前,全市正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持续争优、争先、争效,希望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当天,还举行了“泉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化系统”暨“泉州文明实践云平台”上线仪式。(本网记者 陈培源 实习生 许娟娟 张钰琪) 

泉州文明实践云平台上线启动仪式。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泉港区“夕阳红”土味宣讲团特色项目展演展示。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丰泽区蟳蜅簪花围特色项目展演展示。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团队展示。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