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4 > 2024泉州春节元宵 > 节日播报 > 正文
志愿服务“护航”民俗文化 600多名志愿者助力泉州民俗踩街活动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时间:2024-02-16 责任编辑:林 杰

  2月15日,泉州市委文明办、丰泽区委文明办牵头组织志愿服务团队600多名志愿者走上街头,为“龙腾东海•福满泉州”民俗踩街活动保驾护航。
  本次踩街活动规模盛大、全程约3个小时,30个方阵、30项非遗项目、1500名演职人员走上街头,采用定点表演与行进式表演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市民游客带去一场视听盛宴。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在热闹非凡的活动里,到处是志愿者们的“红马甲”服务身影。在踩街队伍里,他们分布在队伍两侧,保障踩街表演安全有序进行;在队伍前后,他们有序引导群众排队观看,集全力维护现场秩序,助力演出顺利进行。
  “活动是下午两点正式开始,我们提前了两个小时到现场服务点位,熟悉现场,对提早到场的观众引导到观看区,包括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免费矿泉水等。”智善慈航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小周说。
  今年19岁的志愿者纪景杰也希望能在家乡热闹的时候,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所以他便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现场,穿上“红马甲”的他,负责现场引导、协助维持秩序,“第一次参加踩街活动,很开心,希望家乡泉州能更受欢迎。”纪景杰说。
  “志愿团队发挥各自优势参与服务,比如应急救援志愿者充分发挥专业人员、技能、装备等优势,参与负责踩街活动的安全守护志愿服务。”丰泽区委文明办二级主任科员叶生荣表示,此次分别有380余名社会团队志愿者和240余名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踩街活动的志愿服务保障工作。
  在主展演区,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牵头,组织泉州华悦健康管理志愿服务队、丰泽区积善之家志愿服务队、丰泽区礼逸文化志愿服务队等队伍的130多名志愿者参与踩街队伍、嘉宾区、表演区、就餐区、演员队伍休息区等区域服务。在行进式展演点,福建省智善慈航公益服务中心、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牵头,组织泉州市真诚公益团队、丰泽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丰泽区渔人海上救援中心等团队250多名志愿者,参与沿线及相关点位的志愿服务。此外,泉州市急救科普团队招募了应急救护志愿者50名参加主演区、演点服务,泉州市雷霆救援中心招募了10部救援车辆30名队员参与外围车辆应急和保障工作。
  “时隔20年后,我们泉州再次举办踩街活动,场面宏大,演员和市民如此众多,有志愿者参与现场引导服务,保障了大家安全,也展示了大爱泉州的奉献精神。”和朋友相约到活动现场观看的林先生说。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此次民俗踩街活动,泉州市委文明办、丰泽区委文明办等部门按照活动要求,事先做好志愿者招募、培训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民俗踩街的顺利举办贡献志愿服务力量,展示了世遗城市泉州的志愿服务风采。同时,还在三个服务站点及沿线开展“赏年画 过大年”主题实践活动。
  今年春节元宵期间,为让游客在泉州感受到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志愿者协会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凝聚志愿服务力量,组织开展春节元宵文旅志愿服务。春节以来,泉州市区2000多名志愿者上街提供志愿服务。他们主要来自社区、返乡大学生、中小学和各社会公益团队。在泉州,尤其是古城的大街小巷,游客逗留的各重要景点,志愿者们为游客提供文明引导、咨询解答、公益讲解、秩序维护、卫生清洁等各种志愿服务。期间,不少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情满旅途 泉行有我”“文明赏灯 志愿同行”“赏年画 过大年”“守护蟳蜅”“赏灯”“乞龟”等大型民俗活动以及志愿服务驿站值班值守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东南网
  记者:林杰 施远圻 实习生 张钰琪
    图片: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