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泉州市文明村镇创建巡礼第5期|洛江:多措并举树新风 移风易俗破陈规
来源: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发布时间:2024-03-04 责任编辑:程兴华 林杰

   【导语】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为响应中宣部文明创建局、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推出的“文明村镇创建巡礼”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生动展现我市文明村镇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切实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即日起,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推出“泉州市文明村镇创建巡礼”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邀您一起塑造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马甲镇杏川村举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座谈会

    今年春节元宵期间,洛江区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宣教引导、示范引领、规范整治等多种途径,创新载体、激发活力,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全面促进乡风文明。

  共促移风易俗 共话乡村愿景

  春节前,在全国文明村--马甲镇杏川村,一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座谈会正在村部举行,全村移风易俗“一约四会”成员参加,共促春节元宵期间移风易俗。座谈会围绕“高价彩礼”、“大办酒席”、“厚葬薄养”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参会人员结合村移风易俗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凝心聚力抓好村里的移风易俗工作,切实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广大村民弘扬新风正气,自觉做新时代文明人。

  共度文明春节 传承爱老风尚

  在洛江区罗溪镇新东村,一场“孝心宴”活动温暖着全村老人的心。活动中,村长和老年协会会长向全村老人送上节日祝福,通报一年来的工作并开展移风易俗及节日安全宣传。新东村乡贤黄三土为村里352位60周岁以上的老人精心准备本地特色菜肴,并向每位老人送上新春祝福慰问金。活动体现了浓浓乡贤情,传承和培养了爱老、尊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推动全村群众自发移风易俗,让群众过上一个文明、详和的春节。

罗溪镇新东村开展“孝心宴”活动

  积分制引领新风尚 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在罗溪镇前溪村,建立了“前溪村移风易俗兑换活动资金管理制度”,通过累积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物品的方式,提升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前溪村移风易俗积分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潘黎珠严格执行“日记录、周核实、月评定、季公示”积分流程,规范积分兑换标准,确保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并由监委会主任黄泮水每月进行监督、检查,防止挤占挪用资金,真正做到让群众放心、满意。

  2024年春节元宵期间,洛江区共派发相关移风易俗宣传单5000余份,通过悬挂横幅、播放LED屏等方式刊载移风易俗广告100余处,发送移风易俗短信10万余条,并制发移风易俗H5在公众号刊载,形成浓厚宣传氛围。全区累计取消、简办婚丧佛事近100场,践行移风易俗节约资金200多万元。接下来,洛江区将继续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作用,运用移风易俗积分制等措施,借助“洛地传家”移风易俗基层宣讲平台,进一步加强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热情,共同营造文明健康、节俭养德的新风尚。(洛江区委文明办)

罗溪镇前溪村积分制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