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泉州市文明村镇创建巡礼第4期|南安:深化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来源: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发布时间:2024-03-04 责任编辑:程兴华 林杰

柳城街道举办李贽文化节暨元宵主题系列活动,弘扬李贽文化,赓续历史文脉。

  春节元宵期间,南安积极推动各地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基层治理作用,深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创新民俗活动载体,焕发民俗时代风采

  为弘扬历史人文精神,柳城街道举办李贽文化节暨元宵主题系列活动,结合猜灯谜、元宵汤圆等民俗活动,和延续400年的纪念李贽“春祭”传统,将李贽文化、思想融入文艺演出,发布“李贽故里文化研学路线”,弘扬李贽文化,赓续历史文脉,推动李贽思想在新时代延续新生命、焕发新活力。

  发挥文化阵地作用,传承家风文化

  九都镇举办陈氏库区文化家风家训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吸引了各地陈氏宗亲前来参加,引导市民群众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提升群众向心力和凝聚力。“家风家训”“文化传承”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融合,将家风家训馆打造为基层自治阵地、文化集散阵地、新时代文明建设传播阵地。

  九都镇举办陈氏库区文化家风家训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实践引领文明新风

  英都镇开展迎新春送“福”饺暨孝老爱老主题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氛围和社会的温暖及关爱。梅山镇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系列活动,为社区群众提供义诊和健康咨询服务。码头镇结合春节主题活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邀请志愿者以“拒绝高价彩礼”“摒弃攀比之风”“倡导尊老爱幼”等为主题,引导群众破除迷信、崇尚科学、传播文明。

  弘扬慈善精神 引领崇德向善风尚

  开展乡贤座谈会,鼓励、引导乡贤带头不办简办红白喜事,将节省资金用于公益慈善,发挥乡贤在移风易俗上“头雁”作用。康美镇梅元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举办2024年“金龙发奖”奖学大会,发放奖学金80500元,奖励76名优秀学子。水头镇肖厝村蔡长丕在爱女结婚之际,积极响应政府移风易俗号召,喜事新办、简办,向肖厝村公益事业一次性捐资500万元。南安乡贤发扬“大爱南安 慈善有我”的精神,认捐超亿元,把春节过成“慈善节”,让慈善成为火热龙年里的新风尚。(南安市委文明办)

水头镇肖厝村蔡长丕在爱女结婚之际,一次性捐资500万元。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