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风易俗 > 正文
泉州:移风易俗润民心 文明实践树新风
来源: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发布时间:2023-11-27 责任编辑:陈培源
  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持续深化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进一步倡导弘扬文明新风尚,今年来,泉州市从政策宣讲、入户宣传、阵地宣传、文化活动等方面,开展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乡风文明良好氛围。
  守好阵地 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
  日前,泉州石狮市鸿山镇东埔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召开全村“公妈厅”代表移风易俗座谈会,就“禁止分发面巾和老大贴”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得到数十名参会人员的热烈支持。作为泉州市百个移风易俗典型村,东埔三村依托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风文明教育实践基地、妇女之家等阵地,宣讲移风易俗典型事例,讲幸福家庭、文明家风故事,利用榜样的示范引领,传递道德文明、幸福和谐的家庭清风,让文明行为奏响和谐之音。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德化县浔中村道德评议会志愿者相继走进社区、公园、酒店等公共场所开展《抵制婚宴餐饮浪费 弘扬文明节俭新风》倡议书,通过微信朋友圈、户外宣传栏开展“小宴请 大亲情”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宣传活动,弘扬婚俗新风,深化移风易俗,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浓厚氛围。  
  “通过这一举措,把文明新风传递给群众,让大家行动起来,共同拒绝婚宴餐饮浪费,共创文明美好生活。”德化县妇联主席郑素霞说,在中秋国庆期间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很有意义,让“文明餐桌”逐步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社会共识和自觉行动,成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一环。
  “在全市范围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创新开展摒弃婚丧陋习、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推进敬老爱老和婚丧嫁娶志愿服务,开展邻里互助和爱心公益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改变观念、在实践中提高认识。”泉州市委文明办相关人员介绍道。
  组织宣讲 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移风易俗
  “何谓陈规陋俗?”“如何破除陋俗?”在南安市码头镇,这里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成立“石榴籽”理论宣讲小分队常态化宣讲,通过短平快“微宣讲”、邻里式“互动谈”、小故事“生动说”等形式,讲好码头“好故事”,传递码头“好声音”。
  同样地,丰泽区泉秀街道灯星社区采取有力措施,以订立规矩为抓手,勇破陋习,标本兼治,成为移风易俗工作的典型社区。  
  “奖惩治理,抑恶扬清。”社区一方面,树立移风易俗好典型,大力加以宣传推广。另一方面,对违反《居规民约》和《红白事规范》的,取消其全年的社区分红及福利。
  在永春县外山乡云峰村老人院,这里定期开展“深化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主题宣讲会,至今持续一年有余。宣讲员、省级道德模范林志军对此深有感触,“我生活在农村,明白一些陈规陋习是长年累月形成的,这就需要我们带头抵制厚葬薄养、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不良习俗,乡亲们还是通情达理,只要我们能够耐心地沟通和讲解。”
  今年重阳节期间,洛江区罗溪镇后溪村如期举办孝心宴、金婚圆梦公益活动。活动现场,省扶老公益协会代表宣读《孝老倡议书》并邀请300余名70岁以上老人齐聚一堂,欣赏文艺演出、品尝孝心宴。活动通过孝心宴及文艺演出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破除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切实形成节俭办事、文明办事、厚养薄葬等的良好风尚。
  据了解,在相关部门的带领下,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挥“乡风文明建设平台”作用,组织文明实践宣讲师(员)、民俗专家、村干部、“带头人”等开展宣讲活动,解读移风易俗村(居)规民约及政策举措,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移风易俗。
  兴学重教 移风易俗新风走进千家万户
  “小手拉大手,移风易俗‘一起走’。”10月23日,全国文明村镇惠安县山霞镇山霞村举行“温情重阳·爱在身边”重阳节送温暖活动。
  活动现场,老人们坐下来聊着家常,看着移风易俗宣传折页,小朋友为爷爷奶奶们献上的精彩才艺表演,一首首明快的歌谣,一个个精彩的表演,形式多样、语短情长,用《孝老爱老》感恩长辈,在表演中表达对美好的向往,传播文明新思想。
  在泉港区东张村,今年重阳节来临之际,该村举办“重阳敬老话家风 美德传承倡新风”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实地参观、讲解家风家训、宣读移风易俗倡议书等活动,弘扬文明新风。活动共在涂坑、虎石文明学堂等5个市级家风家训馆开设家风专题课7场次。
  “我们还参与学校奖教、助学活动,联合学校开设家风专题课程,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营造兴学重教、文明进步的良好氛围,使‘无形力量’转化为移风易俗的内生动力,引领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抵制不良风气。”泉港区东张村党委书记陈志成表示。
  在家门口举办移风易俗主题活动,通过作品展示、文艺展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养文明乡风。泉州市委文明办乡村文明工作科负责人介绍,结合各类主题活动,各地组织发动党员干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传队、村(居)红白理事会成员,开展入户宣传活动,把深化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浓厚氛围带入千家万户。

(东南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王柳花)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