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3年第12期
来源: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发布时间:2023-12-27 责任编辑:陈培源

  本 期 要 目

  □泉州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模拟测评反馈情况分析调度会

  □石狮:融入乡村振兴 促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内生力

  □南安:“四抓”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泉州台商投资区:聚焦“三力” 打响“海丝志愿服务”品牌

  泉州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模拟测评反馈情况分析调度会

  日前,2023年省委文明办对泉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模拟测评反馈情况分析调度会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创城指挥部副总指挥刘林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区、各职能组和各有关单位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紧盯当前创城工作的薄弱环节,持续优化创建思路,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要紧扣标准、抓早抓小,对照指标逐项分解逐项落实,查缺补漏、完善提升、精准整改,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要压实责任、从严从紧,不折不扣履行职责,持续强化大局意识,明确责任分工,严格奖惩措施,结合市委选树“担当者”,在文明城市创建一线工作中识别干部、考察干部,营造上下同心对标干、突出重点精准干、扑下身子务实干的干事创业氛围。 (市委文明办)

  石狮:融入乡村振兴 促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内生力

  一是常态推进创建活动。以试点村、示范线和整镇推进创建工作为抓手,按照“一年全面试点、两年推广示范、三年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推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工作落在乡村。打造“八个好”示范村镇,构建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石狮市所有镇(街道)均获评省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单位)。二是持续开展擂台大比拼活动。创新开展“新班子 新气象 办实事 促振兴”“构建共同富裕先行区”擂台大比拼活动,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构建覆盖村、镇、市直单位、社会各界的四级考核考评体系,共生成项目1451个,评选出优质项目68个,发放奖补资金1038万元。三是扎实推进产业融合。结合“五在石狮”工作,拓展“农业+”“文旅+”“电商+”等乡村发展业态,挖掘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潜力,推动村集体资产增收、村民共同富裕。推动鸿山镇与石狮农商银行乡村振兴整镇推进战略合作,石狮农商银行对鸿山镇乡村振兴项目授信授牌合计31亿元,以金融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四是充分推进城乡要素流动。优化城乡土地资源配置,编制全域土地专项规划,落实农村土地改革政策、耕地占补平衡,耕地总量大于耕地保有量。畅通劳务供需渠道,提供城乡就业岗位4.5万余个。贯彻落实“涌泉”行动和“狮城荟萃”工程,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2023年选送15个优质创业项目参加省市级创业资助评审并获得资助。 (石狮市委文明办)

  南安:“四抓”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一是抓学习、强素质,夯实工作基石。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交流会。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及学习宣传活动,2人入选第五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引导未成年人崇德向善。二是抓平台、强基础,壮大工作阵地。把扶持建设学校少年宫和青少年活动基地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150万元扶持建设30所。成立学校少年宫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开展社会化扶助“圆梦工程”,打造活动特色品牌。利用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三是抓传承、强涵养,拓展工作内涵。开展戏曲、武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引导未成年人用歌舞、非遗、手工等多种才艺形式广泛参与,让传统节日焕发时代魅力。四是抓载体、强实践,打造工作特色。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战争纪念地、烈士陵园,开展红色教育。举办2023年南安市中小学“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歌咏活动展演,引导未成年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南安市委文明办)

  泉州台商投资区:聚焦“三力” 打响“海丝志愿服务”品牌

  一是深挖“内力”,满足多元需求。整合公共服务阵地,打造“1+4+78+N”(1个实践中心、4个实践所、78个实践站、100余个实践点)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发挥各类平台、阵地作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策划开展多场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巧借“外力”,实现资源共享。承办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暨省、市“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以及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推动志愿服务资源有效对接。区雕艺文化传承、“‘心系老区·扶弱助困’公益行”等志愿服务项目及原创童谣《志愿花开满城香》在活动中亮相。三是汇聚“合力”,打响服务品牌。培育“雕艺文化传承”“筑家扶贫·益修义行”、玉沙湾志愿服务等精品项目,组建扶老助残、见义勇为、爱心公益等15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服务群众2.5万余人,打响“海丝志愿服务”品牌。 (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

  短讯

  ▲近日,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委网信办联合举办的“争优争先争效,文明我先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共评选出视频作品一、二、三等奖10部,图片作品优秀奖12幅。(市委文明办)

  ▲日前,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妇联等四部门对各地第六批市级家风家训馆申报对象进行了实地调研评估,经综合评审,决定命名11个场馆为第六批泉州市家风家训馆。(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