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3年第11期
来源: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发布时间:2023-12-26 责任编辑:陈培源

  本 期 要 目

  □2023年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泉州举行

  □泉港:“四个一”推动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

  □南安:提升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永春持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2023年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泉州举行

  日前,2023年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泉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45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代表齐聚一堂,互学互鉴,展示志愿服务风采。

  本次大赛以“循迹再奋进 志愿勇担当”为主题,由省委文明办、团省委、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文旅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妇联、省残联、省红十字会、泉州市文明委共同主办,省志愿者协会、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泉州市委文明办承办,泉州市志愿者协会、泉州台商投资区文明委协办。

  决赛现场,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通过PPT演示等形式,对项目背景、内容及成效等进行展演。参加决赛的45个项目涵盖了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医疗健身、科普支教、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弱帮困、助老助残、乡风文明、其他类等10个方面内容。

  本次比赛旨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通过展示、挖掘、培育、扶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本次比赛决出金奖项目10个、银奖项目15个、铜奖项目20个,其中我市取得2项金奖、2项银奖、3项铜奖,在全省设区市中金奖数最多、获奖总数居第二位。(市委文明办)

  泉港:“四个一”推动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

  一是“一个岛”盘活城乡融合阵地。以“福建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岛”、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示范点惠屿岛为示范,在全区整合“党建+”邻里中心、文化站等基层公共服务资源,打造城乡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二是“一片湖”拓宽志愿服务载体。充分利用锦绣湖周边锦绣公园(广场)、百姓书房、文化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将城区精神文明建设优势资源向农村倾斜、向农民开放,常态长效开展锦绣讲堂、青少年学生校外培训、体育健身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一座山”探索反哺文明新路。按照地缘相近、资源相似的原则,以笔架山为基点,巩固拓展福建省移风易俗工作联系点工作成效,促进周边行政村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探索乡村反哺城市文明新机制。共创建全国文明村3个、省级文明村镇4个、市级文明村镇8个、区级文明村镇46个、省市区乡风文明联系点20个。四是“一条路”深化文明融合行动。以国道G228沿线为中心,串联1街4镇25村,组织82个文明单位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推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优质资源下沉,协同开展理论宣讲、科技科普、文化娱乐、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国道G228沿线(沿海大通道泉港段)城乡精神文明融合示范路。(泉港区委文明办)

  南安:提升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倡导+创建”涵养乡村文明乡风。开展“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深化“和谐村(社区)”创建,为150个“和谐村(社区)”兑现奖励金2000多万元。召开全市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现场会,培育全国文明村3个、省级文明村10个、泉州市级文明村53个。二是“扶持+派送”完善乡村文化服务。出台《南安市文艺发展基金扶持奖励实施细则》,确定20个扶持奖励对象,下达专项资金53万元。开展2023年南安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确定16个文化产业扶持项目。深化百姓书房及“好读书”公益图书室建设,全市共有星级“百姓书房”50家。三是“传承+拓展”打造乡村特色文化。组织举办“多彩非遗 魅力南安”非遗市集活动、2023年南安市“中国曲艺之乡”精品展演暨南安市第五届高甲戏剧节、“让世界看见中国乡村·走进南安高田”2023年“泉州村晚”等活动,线下线上观看人数超过171万人次。组织“文艺轻骑兵”深入乡村开展文艺惠民演出活动200多场,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南安市委文明办)

  永春持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一是把握为党育人根本,培育未成年人正确价值观。广泛开展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强国复兴有我 争做时代新人”经典诵读、“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歌咏活动展演等主题活动。二是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引领未成年人向上向善。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常态化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远大志向,争做时代新人。今年共评选表彰20名永春县“新时代好少年”。举办多场市、县级“道德模范基层宣讲(巡演)”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引领未成年人向上向善。三是打造德育实践阵地,创新未成年人成长平台。高标准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全县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23所,实现22个乡镇全覆盖,有效改善了全县农村未成年人活动场所设施严重不足、文体娱乐活动单一、留守儿童成长环境落后等现状。(永春县委文明办)

  短讯

  ▲日前,2023年度福建省“五星级文明集市”名单公布,泉州市西菜市场、德化县龙南农贸市场、石狮市湖滨综合市场获评2023年度福建省“五星级文明集市”。 (市委文明办)

  ▲日前,福建省级公民思想道德教育馆暨泉州市文明家庭授牌仪式举行。鲤城区人民法院家事文化馆获评省级公民思想道德教育馆,全市共有89户家庭入选第二届泉州市文明家庭。(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