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3年第10期
来源: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发布时间:2023-11-21 责任编辑:陈培源

  本 期 要 目

  □2023年第三季度“福建好人榜”发布仪式在泉州举行

  □晋江:推进“三化”建设 让文明新风“沁入人心”

  □安溪:“五融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蓬勃发展

  □永春:厚植德治底蕴 涵养文明乡风

  2023年第三季度“福建好人榜”发布仪式在泉州举行

  10月20日,“德耀八闽 文明有福”2023年第三季度“福建好人榜”发布仪式暨第八届泉州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泉州市府文庙广场举行。今年第三季度“福建好人榜”上榜人物,第八届泉州市道德模范,泉州市的历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福建省道德模范、福建好人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大的发布仪式。

  福建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文明办主任李琦,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林霜,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泉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国防,全省各设区市委文明办主任、副主任,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与影视发展部以及省直机关文明办负责人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公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福建好人榜”名单19人(组),其中泉州2人上榜;揭晓了30名第八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名单并为他们颁奖。

  活动中,2023年第三季度福建好人洪成木,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潘灿灿的亲友、第八届泉州市道德模范杜晓航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感人故事和心路历程。世界级非遗南音表演《百鸟归巢》、童声合唱《好人在身边》、男声小组唱《泉州人》、舞蹈《永不凋零的春天》等精彩节目为现场观众送上一场视听盛宴。“身边好人看世遗泉州”活动,邀请“福建好人”打卡世界文化遗产,近距离感受世遗魅力,彰显对先进典型的崇高礼遇。

  截至目前,泉州市有7人次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0人次获评福建省道德模范、213人次获评泉州市道德模范,9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01人入选福建好人榜,泉州连续多年蝉联福建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组织奖。(市委文明办)

  晋江:推进“三化”建设 让文明新风“沁入人心”

  一是强化“一个阵地”,推动示范化阵地建设。改造提升第一批“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示范点——晋江五店市家风家训馆,鼓励发动市直部门、镇(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学习借鉴五店市家风家训馆模式,挖掘出“梧林讲习所”“磁灶非遗讲习所”等培育点。二是固化“两个活动”,实现多元化品牌塑造。每周六下午在五店市家风家训馆常态开展“家风书场”展演活动,讲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故事节目;把践行新风正气“名片”与主题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在全市各镇(街道)全覆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万家”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三是深化“三个课堂”,打造系列化服务项目。理论课堂,致力于传播“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主题系列活动;实践课堂,面向全市发起“绿色同行,书香为伴”活动;文艺课堂,推出一批剪纸公益广告作品,创作多个文艺作品,创新“三正”宣传教育新方式。(晋江市委文明办)

  安溪:“五融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蓬勃发展

  一是推进阵地建设与资源整合相融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与党群服务中心、“党建+”邻里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等服务群众的各类阵地建设融合推进,突出教育和服务功能,提升建设效能。二是深化文明实践与理论宣传相融合。建好“1+1+N”县、乡镇联动、部门协作宣讲矩阵,吸纳理论、普法、三农、“百姓宣讲员”等各类宣讲志愿者,依托党校、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每年开展理论宣讲6500余场次。三是强化文明实践与文明创建相融合。以深化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聚焦打造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为目标,把文明实践目标总要求与“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创建宗旨融会贯通,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四是推动文明实践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围绕统筹疫情防控、抗台救灾、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形成浓厚文明乡风社风。五是推进文明实践与文化发展相融合。实践中心充分发挥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价值功能,通过文化服务平台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文化惠民”系列活动,打造茶乡文化惠民特色品牌,推动文化惠民活动内容和形式创新。(安溪县委文明办)

  永春:厚植德治底蕴 涵养文明乡风

  一是量化德治考评落地落实。以“德治+六新”为标准挖掘本村“村魂”内涵、推进移风易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性组织评选表彰道德典型、开展家风家训传承系列活动、布置文明乡风传承阵地等6个部分的内容。通过乡村德治创建,进一步细化、量化、体系化标准。二是邻里守望相助共建共享。聚焦“远亲不如近邻”主题,深化农村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邻里居家互助、相互守望的邻里守望模式,目前,全县共推广设立“邻里守望模式共享食堂”64个,惠及老人3万多名。三是典型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自“德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永春将弘扬优良家风家训作为德治建设的突破口,不断深入挖掘乡村社会的榜样与典型,结合道德讲堂、典型模范评选、“定家规亮家训”等日常活动,从德育的角度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增强群众争当“道德领头羊”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永春县委文明办)

  短讯

  ▲日前,泉州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总结推广文明校园创建好经验好做法,通报文明校园创建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市委文明办)

  ▲日前,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港区文明委主办的泉州市2023年“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暨泉港区第七届“网络孝文化节”活动在泉港区涂岭镇举行。(泉港区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