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3年第7期
来源: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发布时间:2023-08-17 责任编辑:陈培源

  本 期 要 目

  □泉州市委文明办扎实做好台风防御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泉州深化践行新风正气福建“名片”主题活动

  □泉港“三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南安“三举措”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活力

  泉州市委文明办扎实做好台风防御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一是及时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灾后重建期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通知》,发动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参与灾后重建期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灾后重建与创城、创卫、社区、村镇帮扶有机结合,迅速深入各帮扶责任社区、村镇指导,参与灾后重建、卫生清洁、志愿服务等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整治。二是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合市志愿者协会迅速发出《关于积极参与抗台救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配合各地做好台风“杜苏芮”防抗救灾工作。全市共有49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超13.5万名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灾后恢复志愿服务,服务群众达270万余人。三是跟进做好社会宣传。充分发挥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一网三号”作用,发布官方信息报道,增强群众辨别是非能力,及时关注和正确处置舆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加强宣传引导,推动群众自救、互救,凝聚齐心协力、共同抗灾救灾的正能量。四是积极投身社区灾后重建。办主要领导深入共建村(社区)一线调度督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实地察看了解村(社区)受灾损失、灾后重建、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党员干部主动靠前,迅速投身共建社区、居住地社区灾后恢复重建志愿服务,协助社区重建美好家园。 (市委文明办)

  泉州深化践行新风正气福建“名片”主题活动

  泉州市围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名片”践行活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一是上下联动主动抓。把“名片”践行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有效载体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举措,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测评指标。各地各单位将“名片”打造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建立部门联系、信息交流、督促检查等制度。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常态化指导各地各行业系统开展宣传和实践活动。二是舆论宣传配合抓。充分运用各类宣传阵地,积极宣传造势,各地开展的文明礼仪读本、市民风采录、“清风入鲤 孝廉润心”“文明天气图”“清风惠屿”“文明实践 弘扬正气”“清风常伴 廉洁齐家”等专题宣传各具特色,“志愿情·泉州红”“温陵人家”“和美泉州”等宣传浓墨重彩,泉州高速公路公司“高速说三正”视频、晋江市“三正”剪纸作品得到省委文明办宣传推广。三是道德实践深入抓。在全省率先建立精神文明教育培训中心,发动全市1775个各级文明单位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新风尚。截至目前,全市有7人次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9人次获省、市道德模范,290人入选中国、福建好人榜。各地各单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家风家训馆、道德实践馆、爱国主义基地及各类公共场所,开展“新风正气进基层”“岗位践新风”系列活动。四是民生实事认真抓。各地各单位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泉港区举办海岛“清廉微讲堂”,洛江区开展“夜访夜谈”,石狮市举办“名片”践行故事会。市直宣传片区结合“名片”践行活动,开展“双联双服务 机关进邻里”活动,捐赠图书38000余册及文具3000套等爱心礼包,建设口袋健身公园全民健身驿站1座。(市委文明办)

  泉港“三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一是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印发《泉港区2023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省级文明城区工作方案》,围绕“五类问题、六大领域”,重点开展“六项提升行动”,落实“一单一函一书”清单化管理模式,不定期组织实地模拟测评、暗访督查、专项督查,推动文明城市(区)常态化创建落实到位。二是全面拓展基层文明创建。常态化开展各级文明单位(村镇、社区)创建工作,指导全区234个申报对象完成新一届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南埔镇惠屿村、涂岭镇黄田村获评第四批市级“乡风文明联系点”,南埔镇惠屿村被确定为“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示范点。三是全民开展文明新风行动。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开展公益广告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开展“最美创城人”“创城随手拍 文明我监督”“做文明有礼泉港人”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市民群众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泉港区委文明办)

  南安“三举措”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活力

  一是项目化运作,打造城市之美。坚持文明城市创建与解决民生问题相结合,将公厕规范化改造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城市口袋公园等捆绑成“创城惠民工程包”,纳入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推行“三挂钩三包干”责任制,组织文明单位与文明村镇(社区)结对帮扶,开展“党建+文明创建”活动,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二是典型化培育,凝聚道德之光。开展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全市现有各级道德模范58名、身边好人20名。今年新设立“南安好人榜”,已评选第二季度南安市身边好人15名。开展基层宣讲、巡演活动,开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暖新闻”等媒体专题专栏,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三是示范化引领,筑牢文明之基。实行移风易俗“分片治理”,开展移风易俗宣讲宣传,举办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开展文明家庭评选,举办家风家训讲座、读书会、家庭文化节等活动,传承好家风。案例化、个性化(分片区)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积极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南安市委文明办)

  短讯

  ▲日前,2023年泉州市社区“暑期活动营”暨丰泽区“暑期乐园”活动开营。 (市委文明办)

  ▲日前,泉州市委文明办组织干部职工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宣传教育展暨“国家安全在你我身边”摄影作品展,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国家安全意识。 (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