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简报 > 正文
泉州市文明信息简报2023年第6期
来源: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发布时间:2023-08-09 责任编辑:陈培源

  本 期 要 目

  □泉州市志愿者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召开

  □南安“三强化”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惠安:强化心理健康辅导,助力未成年人成长

  □台商区:凝聚道德力量 引领时代新风

  泉州市志愿者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召开

  日前,泉州市志愿者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收支报告、协会章程(修订案)以及第三次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等,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赖畅水当选泉州市志愿者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王奕顺、陈超群、连丽双、范正韬当选副会长,王荣锋当选秘书长,蔡飞昌当选第三届监事会监事长。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市志愿服务繁荣发展。志愿服务是发展所需、民心所盼、时代所向,要紧紧围绕“世遗典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紧盯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提档升级,积极开展世遗泉州特色志愿服务,打造志愿服务品牌。要坚持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培训志愿知识、传播志愿精神、讲好志愿故事,激发青年志愿服务的参与热情,鼓励教师、医生、律师、技术工人等专业人士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努力营造各阶层、各群体踊跃参加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彰显泉州世遗之城、奋斗之城、国潮之城、烟火之城的独特魅力。(市委文明办)

  南安“三强化”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建章立制,强化组织引领。将“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宣传教育情况纳入本级文明单位考评项目。召开全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现场会,部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厘清职责,细化措施,把落实“名片”工作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各个环节,实现全覆盖、全贯通。二是扩面提质,强化宣传引领。用活宣传展板、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多层次、多途径宣传主题海报、宣传片、活动简讯等,阐释“名片”内容,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提高宣传覆盖面,营造浓厚氛围。三是争先创优,强化示范引领。紧扣“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结合行业特色,广泛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等活动,将“名片”宣传教育融入业务工作,以“名片”精神引领工作,在岗位工作中践行新风正气。(南安市委文明办)

  惠安:强化心理健康辅导,助力未成年人成长

  一是规范阵地建设。实现城区13个社区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全覆盖,县青少年儿童健康发展中心入选省级示范站点,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站入选市级示范站点。组建44人的心理志愿团队,形成青春护航、特殊群体关爱等活动研讨小组。二是丰富公益活动。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等形式,广泛组织开展“红五月心灵关爱行动”“公益九月”心理健康活动月、“薯花心灵”阳光课程讲座、“家教沙龙”特殊孩童亲子互动等公益活动,推送“一露一朝新”教育书签,普及健康知识。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县辅导站配备专兼职辅导员6名,开通2部心理热线电话,累计接待来电来访900多人次,推动惠安一中柯永红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帮扶中小学校6所,不断提升工作实效。(惠安县委文明办)

  台商区:凝聚道德力量 引领时代新风

  一是线上+线下,全覆盖宣传榜样感人事迹。充分调动各类主流媒体、新兴媒体等宣传阵地,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对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宣传。线下组织公众代表参与投票推选泉州市道德模范,用身边人故事打动身边人,使身边榜样承载的价值观力量有效发散出去、传播开来。二是静态+动态,立体式展现榜样丰富形象。在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置道德模范专题展示版面,制作展播“身边故事卡片”,并通过组织现场研学活动多维度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同时以道德模范为原型,通过编排小品,立体呈现道德模范感人故事。三是现场+活动,互动式传递榜样奋进力量。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组织巡讲巡演、现场交流、道德讲堂等形式,邀请道德模范走进校园、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自身经历讲述榜样故事,示范带动身边人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模范。(台商投资区党群部)

  短讯

  ▲日前,由市委文明办牵头组织的市直机关宣传片区“双联双服务 机关进邻里”活动暨“文明实践 党员先行”党员干部进文明实践所站办实事主题活动走进泉港区,为前黄村实践站、惠屿实践岛送去服务项目,助力基层治理。(市委文明办)

  ▲日前,市委文明办组织到南安市省新镇满山红村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耕地保护和乡村振兴。(市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