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石狮市 > 正文
石狮灵秀:擦亮文明底色 厚植幸福成色
来源: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发布时间:2024-02-19 责任编辑:林 杰

  全域共富,是物质充盈、精神富足的共富,需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向奔赴”。

  作为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石狮商贸强镇,石狮灵秀镇在接续推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围绕“八个好”标准,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持续擦亮“全国文明村镇”金字招牌,走出一条“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共建”的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新路。

  建管并重 乡村焕发新貌

  石狮石龙路靠摩天城一侧,原来是部分长着荒草、部分堆放土方的无序地块。2023年,结合推进“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聚合国企力量,这里建成了条块状的运动休闲公园,并设置全龄段健身休闲设施,让周边的钞坑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娱乐运动,并同挨着的无动力乐园、奇幻玩国等,打造为石狮灵秀镇特色的主题乐园群落。“既改善了钞坑村的人居环境,也让边角地块得到高效利用,为灵秀推进全民健身再添新载体。”灵秀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变边角杂地为“口袋公园”,石龙路运动休闲公园的建设,是石狮灵秀镇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打造美丽家园、提升镇容村貌的缩影。

  当然,人居环境既要靠建设,也需重管理。这方面,金相夜市是最好的例子。作为“泉州夜间经济示范区”,2023年,石狮灵秀镇前廊、塔前两村在打造街景小品,让夜市聚集人气的同时,也通过聘请专职保洁队伍、在道路中间批量增设垃圾桶、为产生油污滴漏的摊户发放地毡等方式做好环境整洁。灵秀镇还整合环卫所、城管办及村居治安联防队,加大巡检和环卫考评力度,引导摊贩有序入位、规范经营,确保烟火气升腾和环卫保洁两不误。

  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劲吹

  改观外在的形象风貌或可立竿见影,提升内里的文明素养就需润物无声。

  2023年11月27日,石狮市灵秀镇塔前村在一年一度的佛事来临之际,继续积极响应市、镇两级移风易俗号召,简办民俗活动,并将节省下来的资金举办第八届王氏宗亲篮球邀请赛。“既丰富了群众的文体生活、倡导全民健身的新生活,也通过球技切磋提升宗亲的凝聚力、增进宗亲间的情谊。”塔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忠极说。

  近年来,随着移风易俗的深入推进,在党员、村主干、有威望乡贤带头下,灵秀各村村民积极践行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喜事新办、白事简办、神事不办蔚然成风。“村民每有红白事,各村也会发挥道德评议会等作用,主动上门开展宣传,引导群众‘不比阔气比公益,不讲排场讲文明’,将节省下的资金捐赠给村里的养老、教育等公益事业,为‘文明村镇’增光添彩。”灵秀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过去一年,灵秀镇彭田、钞坑、灵狮、灵峰、仕林等村落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捐资公益共登记在册98起。“少则一两千、多则一两万,捐赠金额达54.5万元,营造了浓浓文明风。”该负责人介绍。

  志愿服务 丰富文明实践

  为了激励村民参与诸如移风易俗等的文明实践,一方面,石狮灵秀镇在全镇推广文明实践积分制,村民参与文明实践即可申请积分,并用来兑换相关物品,各村积分排名靠前者还可享受免费体检等积分礼遇。另一方面,镇、村两级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建+”邻里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载体,引导民众发挥优势,投身纠纷调处、社会治理、文化传承、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推动“文明之花”娇艳绽放。多个文明实践项目,如今已成品牌甚至声名在外。

  温暖了整座城的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在灵秀重新开业周年之际,在坚守初心、“以商养善”的同时,还创新通过共建模式提升“造血”水平、延展服务功能。一方面,共建企业和相关机构不定期进行批量订购、奉献爱心;另一方面,在灵秀多所学校的倡议下,学生及家长主动到店参与周末志愿服务。“阳光馒头”志愿服务项目也在2023年泉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铜奖。?

  创新延展“枫桥经验”,发动快递小哥、电商青年、诚信商户等社会力量,石狮灵秀镇在泉州地区成立首支百灵鸟“义警队”,在派出所民警指导下,积极参与交通秩序疏导、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防范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项目也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灵秀镇灵峰村长者食堂2023年底新开张后,村委会工作人员、村老年协会、热心村民纷纷化身志愿者,或开专车接送路程较远的老人,或在厨房帮忙洗刷打下手,以温馨的文明实践弘扬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

  还有莲华禅寺、石狮善德缘志愿者协会等民间组织,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暖心慰问,诠释着“小镇大爱”……

  留根铸魂 呵护文化家园

  在精神文明创建中,文化始终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地方特色文化、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活化,石狮灵秀一直在路上。

  在“中国传统村落”华山村,多栋衰颓的古厝完成修缮提升,并推出乡土乡情馆、造纸印刷馆、布艺织染馆、食育本草馆等多个主题空间,带动研学旅游加快发展。其中的蔡衍湖古厝内还设置了“家风家训馆”,以碑文拓本的形式,浓缩并传承着先人爱国爱乡的良好家风。

  作为灵秀山上的文化地标,石狮、晋江一带民间信俗之地,千年古刹金相院的7栋古建筑也以“修旧如旧”方式完成了修缮提升、完善相关展陈布置。尤其是弘一大师纪念室落成后,既提升了寺院的文化底蕴,也丰富了石狮的文旅资源。在这里,城市文脉得以延绵传承,历史底蕴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还有传统节日文化、南音特色文化等等,我们引导各村通过各种文明实践载体,做好保护传承弘扬文章,既展现人文之美,也努力以文化人,充实群众的精神家园。”灵秀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黄立英)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