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晋江市 > 正文
晋江内坑黎山村创新“积分制”助力乡村建设
来源: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发布时间:2024-03-04 责任编辑:程兴华 林杰

黎山村便民积分驿站

  2020年6月以来,晋江内坑镇开发“黎山村乡村善治积分系统”,实行村民积分制,通过“积分”奖励,激励村民参与乡村建设及乡村治理。如今,黎山村掀起了一股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的热潮,村民们纷纷从平安建设和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变身“参与者”,“小积分”兑出了乡村的“大变化”。

  这个春节我简办孩子的周岁生日,遵守村规民约,积分又增加了好几百!积分可以兑换好几箱牛奶给孩子喝了”日前,晋江内坑镇黎山村村民李梅到村里的便民积分驿站超市,使用“黎山村乡村积分治理系统”小程序上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家里有小孩,我正打算兑换一箱牛奶,只需要399积分。”村民李丽玉说,通过小程序,不仅能提交积分申请,看到自己的积分情况,还能看到可兑换物品的相应分值,比如:整箱酸奶需要399积分,油需要129积分,牙膏需要94积分,香皂需要49积分……可兑换的物品有20种。“今后,我要更加积极主动,既服务好乡村发展,又让积分不断增加。”李丽玉笑道。

黎山村村民在积分兑换专区换取商品

  2020年,黎山村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探索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制定出台《黎山村村民积分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将“积分制”纳入村民自治章程,从人居环境整治、加强组织管理、鼓励志愿者服务、村规民约执行、学习奖励等方面,设置积分分值。依托“印象黎山”微信公众号设置“乡村治理积分系统”,以“做对积分,做错扣分”的原则实施,激励村民参与乡村建设及乡村治理。每积1分相当于得0.1元,参与积分管理的村民可到指定兑换站换取油、米、牛奶、洗衣液等30余种生活用品。其中,分值最高的为村规民约执行,可积300分~1000分。同时,村民家庭积分排行在积分系统上实时公开,积分结果还与推荐优秀党员、村级后备干部,评定星级家庭等挂钩。

黎山村乡村积分治理系统

  以“小积分”撬动“大动力”

  行之有效的积分兑换激励机制,使得黎山村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从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变身“参与者”,村里人居环境由“无人管、管不全”向“全村管、全面管”转变,家家户户争做秀美乡村建设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提升了村民的精神面貌,树立了全新的社会风尚。

  “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换一些生活日用品,何乐而不为。”村民张清瑜说,实施村民积分制以来,村里变化很大,不论是卫生环境还是人居环境都有了很大改善。许多村民从旁观到积极参与,大家变得更加团结,更加愿意互帮互助,积极参与村里的各种活动,有了更多的交流。“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村里也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目前黎山村已有592户村民,110家经营单位纳入积分管理。其中,396户村民获得加分,7家经营单位有被扣积分。

  “小积分”带来“大提升”

  实施积分奖励办法以来,这个2000多人的革命老区基点村有了不小的变化,内坑黎山村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急剧减少,村民自觉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活动,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村里还成立了积分考核小组,接下来会从环境卫生和平安创建两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工作。积分考核小组将会对全村进行考核,根据情况好坏为每一户发放以村徽为主体图案的、不同颜色的标志,贴在每一户的家门前,促进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之中。

黎山村微景观

  此外,近年来,黎山村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发挥乡村红白理事会作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大力挖掘和打造基层群众中的榜样人物,评选最美家庭、巾帼模范,大力开展传统节日活动,举办“端午包粽子”大赛、“新年庆新春—家乡味年糕”比赛,成立村篮球协会,实施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营造积极健康的乡村文化环境。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