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驱车千里讨说法,莫使新闻成趣闻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3-04 责任编辑:程兴华 林杰

  十元三副耳钉,还包邮到家,买家收到货后竟然退款不退货?一气之下,义乌一家电商负责人李先生选择千里追寻“公道”,坚决不纵容“贪小便宜”。

  看到这一则新闻,很多人脑中闪现的是“值不值”的问题。当然,如果从付出与收益上来衡量,李先生开车近8个小时,经过舟车劳顿之苦,最后也只是签署了和解协议,在经济与精力上的投入肯定是得不偿失。但从公平正义的角度来看,商家却是实实在在的赢家,不仅讨回了公道,更重要的是,对仅退款不退货的买家起到了警示作用,可谓事小意义大。

  淘宝等多家电商平台于去年12月底陆续推出“仅退款”服务,即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买到“严重劣质、货不对板”等商品时,平台经评估后可支持消费者仅退款不退货。对消费者而言,这一举措可以降低维权成本,简化售后流程,提升购买体验度;对电商平台来说,此举则能降低购物门槛且打消用户的顾虑,提升消费意愿,也能劝退一些以次充好的不良商家,但最大的弊端则是这一服务难免遭遇利用规则“薅羊毛”的买家。

  因此,商家对“仅退款”服务的规则漏洞颇有微词,现实中就有些商家不堪其扰,甚至无奈选择关店,而愿意像李先生这样花费大量的金钱和时间成本去维权的商家并不多。说到底,树立规则意识是消费者与商家良性互动不可或缺的因素,而想让“仅退款”服务走得稳走得长远,一方面,消费者应诚实守信,共同维护消费秩序;另一方面,商家在遵守规定、配合退款的同时,遇到问题也应积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电子商务在中国发展的历史虽很短却速度惊人。从20世纪初期的原始电子数据交换到1998年的第一笔在线零售交易,一直到如今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子商务巨头的崛起,在过去30多年里,电商已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如何提升消费者和商家的体验度,则是一个不得不思考的现实问题。在互联网经济之下,电商经营是一个综合能力的考验,技术、平台运营、供应链、营销缺一不可,在传统电商增长乏力、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不断创新服务、增加用户黏性,就成了制胜砝码,这也是为何电商平台竞相推出“仅退款”服务的原因所在。

  有人调侃说“互联网的尽头是电商”,眼下的电子商务虽然发展迅猛,但诚信问题仍是其前行的一大阻碍。互联网经济的下半场是信任经济,高速发展的科技为我们带来了便利也放大了人性的弱点,跳脱出科技层面的讨论,不难发现,诚信问题不仅是电子商务独有的问题,而且是整个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全局性问题,只是在网络经济的语境下显得更为突出罢了。

  贪小利是人性的先天弱点,要让“仅退款”成为电商行业的标配服务,背后的道德风险更需多方共治。用规则去遏制人性之恶,用机制去引导科技向善,成了必要的手段。就此而言,电商平台在提供“仅退款”服务便利消费者的同时,也要不断完善流程和规则,建立对商家的保护措施,如加强退款审核机制,确保“仅退款”申请的合理性和真实性,并创建商家快速申诉、投诉通道与处理等机制等。唯有如此,才能取得消费者权益与商家利益双赢的结局,而商家驱车千里讨说法的新闻也才能激荡出现实的回响,而不是成为大众茶余饭后的趣闻。(周培尧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