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将形式主义赶出校门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3-04 责任编辑:程兴华 林杰

  为进一步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师生非教育教学负担,保障教师聚焦主责主业,近日,泉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公布2024年泉州市中小学校社会事务进校园活动清单的通知。经梳理、精简和归并,科普宣传教育进校园、六一节爱心公益活动、劳模工匠进校园等3个项目进入清单。通知规定,各学校要严格落实清单管理,除法律法规规定、党委政府、上级教育部门要求开展之外,未列入清单的活动项目不得开展。

  这是对民生关切的及时回应,也是让教育回归本源的一大举措。近年来,名目繁多的社会事务大摇大摆地走进国内各地的中小学校园,增加师生负担,干扰教学秩序,有些教师甚至感叹“教学都成了副业”。在校园里进行迎检、创建、宣传教育等工作,少不了要调动学生来配合参与。有时,老师要完成指派的任务指标,还不得不借助“家长群”的力量。层层传导之下,让本就因升学而压力山大的教师、学生、家长都不堪重负,这显然与学校的职能、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

  不可否认,一些社会事务进校园确有其积极意义,丰富教育内容,拓宽学生视野,对孩子健康成长而言,本可以是件好事。但许多活动之所以不受欢迎,关键就在于出发点和落脚点并没有放到孩子成长的真正需要上。有些部门在开展进校园活动时,不关心学生的认知水平、不在乎宣传教育效果,也不考虑学校的承受能力,为了宣传需求或政绩考核,只管扛着“从娃娃抓起”的大旗,将校园当作部门的“秀场”。

  从本质上说,这无疑是形式主义向校园的蔓延,其危害远不止增加师生负担,干扰教学秩序。更令人担忧的是,让孩子从小被形式主义所裹挟,一次又一次的形式主义,必然对他们的认知模式起到强化和固化作用。其结果是,很多“从娃娃抓起”,最终在事实上成了形式主义“从娃娃抓起”。

  把好社会事务进校园的大门,遏制形式主义向校园蔓延之势,已成当务之急。此次泉州市教育局出台的清单管理制度,正是对症下药,效果值得期待。这一管理举措并未将社会事务进校园一棒子打死,而是通过梳理、精简和归并,让科普宣传、六一节爱心公益活动、劳模工匠进校园等有益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项目进入清单,而将其他只是增加师生负担的项目统统踢出校园,并把形式主义等歪风邪气挡在校门之外。相信,随着清单的公布以及各个中小学校的贯彻落实,将创造一个更好的教育环境,还孩子们一个清净的校园。

  当然,把好社会事务进校园的大门,责任不只在教育部门,还需要从源头治理。一方面,政府部门也当以身作则,杜绝行政任务向校园转嫁,确保清单制度能够真正落实到底。另一方面,还要多方联手,整合资源,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清单制度,既加强日常监管,切实为教师减负,又能让真正有益孩子健康成长的活动走进校园。

  说到底,校园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一方净土,不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秀台”。与其不加甄别地让各种活动进入校园,不如学会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孩子成长,设计出满足教育需求、符合学生“胃口”的进校园活动,让社会事务进校园不再成为师生的负担,而真正起到教育作用。

  一言以蔽之,并非把所有社会事务都拒之门外,而是将形式主义赶出校门。(郑运钟)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