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乡村著名行动”守住乡愁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3-01 责任编辑:林 杰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自“乡村著名行动”开展以来,各地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全国呈现良好工作态势。通过建立保护名录制度,已将2.7万个乡村“老地名”纳入保护范围,守护好精神家园。(2月27日《法治日报》)

  “乡村著名行动”主要做两件事情:其一,一些“老地名”要保护起来,不能随便修改;其二,乡村的“老地名”上标志路牌等,让“老地名”闪亮起来。

  民政部曾做过一个调查,一些“老地名”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在某地的一个县,以往记录的“老地名”有500多个,如今只有100多个,取而代之的是“新地名”。修改“老地名”的原因很多,有的地方拓展了道路,就随之赋予了“新的名字”;有的地方认为“老地名”不好听,比如“某某沟”“某某巷”,有点不上档次;有的是想让道路和建筑多些现代元素,也就出现换名字的热潮。

  很多地方掀起“修改老地名”热潮,将原来“难听的老地名”一股脑儿抛弃,结果给百姓生活造成不便。一些回乡探亲的人找不到“昔日的家园”,找不到“少小的感觉”。

  老地名是历史的沿袭和记忆,每一个老地名的形成、产生、使用,都有着一段文化和故事。“老地名”就像一个特有的文化密码,是一座城市历史的“活化石”,更是安放乡愁的最美容器。我们不能因为老地名“土”或“不时尚”,就随便更改。(郭鹏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