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元宵赏灯莫忘文明与安全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2-23 责任编辑:林 杰

  明天就是元宵佳节,泉州全城沉浸在流光溢彩之中。今年的元宵灯花灯数量达到历年最多,共布置花灯超2000盏,涵盖泉州三大类特色工艺彩扎灯、刻纸灯和针刺无骨灯;花灯分布广,鲤城、丰泽、洛江、台商区的花灯展区达19个,历年最多……“灯在城中、城在灯中”,古城泉州如诗如画,让市民朋友能够就近享受一场视觉与文化交织的节日盛宴。

  “春光结胜百花芳,元夕分华盛泉唐”“天下上元,灯烛之盛,无逾闽中”,这是泉州源远流长的花灯文化,其从唐初流传至今,闻名全国。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欣赏各式各样的灯笼。泉州花灯不仅是一种地方性的民俗艺术,更是中华民族璀璨文化宝库中的一颗耀眼明珠,其卓越的制作工艺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使其成为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赏泉州花灯不仅仅是欣赏其绚丽多彩的外观和精湛的传统手工艺,也是在深层次上体验泉州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独特的民俗风情,感受一份源自古老文明的温度和情感。

  元宵节赏灯,象征人们对光明的向往和追求,亦蕴含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期盼;全家人共同漫步灯海之中,共享天伦之乐,这是一幅和谐温馨的家庭画卷,体现中华民族对于阖家团圆、幸福美满的渴望。在享受团圆与欢乐的同时,我们更应牢记就近、文明、安全的赏灯原则,共同营造和谐温馨的节日氛围,让每位市民游客平安幸福过元宵。

  就近赏灯是今年泉州灯会的一大亮点。今年元宵泉州灯会在鲤城、丰泽、洛江、泉州台商投资区设展,各县(市、区)也有相应的花灯展,如此一来,市民游客无需长途跋涉,即可在家门口享受到精彩的灯会。就近赏灯不仅能减少交通拥堵和出行压力,还能更深入感受身边的节日氛围和文化气息。

  泉州还贴心推出线上观灯服务,市、县两级将同步开展线上观灯、5G网络直播活动;泉州非遗馆常态化布置100盏精美泉州花灯,本社旗下的泉州网将联合泉州艺术馆开展线上直播、短视频和图文等多种多样的观灯活动,让足不出户的市民也能体会元宵灯会的热闹氛围,领略泉州精彩绝伦的花灯文化。

  在赏灯的美好时刻,我们共同欢庆,也共同守护着城市文明。元宵灯会期间,各类公共设施将承受较大压力,大家要爱护公共设施,不随意攀爬、触摸灯具;赏灯过程中,大家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不推搡、不拥挤;不随意丢弃垃圾,做到人走地净,让每一盏花灯都能在洁净美丽的环境中璀璨绽放……文明赏灯不仅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对城市文明的最好诠释,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

  元宵赏灯,安全第一。鉴于历年灯会期间人流量大,建议市民朋友选择公共交通或步行前往灯会现场,减少交通压力,并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安全提示,合理规划赏灯时间和路线,遵守活动现场的安全规定,服从工作人员指挥;应尽量避免拥挤,尤其要注意照顾好老人和孩子,注意个人财物安全;赏灯时,请勿随意触摸灯笼、彩灯等易燃物品,不在禁烟区吸烟,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灯会现场……只有确保每一位参与者的人身安全,我们才能更好地欣赏和传承珍贵的花灯文化,沉浸团圆美满的佳节时光。

  元宵节的光影盛宴,是泉州厚重历史积淀和鲜活地方特色的缩影,亦是泉州民众共享文化、增进社区凝聚力的重要载体。五彩斑斓的花灯犹如夜空中闪烁的繁星,点亮漆黑的夜晚,也点亮人们心中的希望,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家庭和睦的期盼以及对幸福安康的祝福。让我们就近赏灯,莫忘文明与安全,悠享阖家团圆、增进情感的重要时刻,共同守护和传承这份属于我们的文化瑰宝。(曾于里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