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传统文化,寒假的必修课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2-21 责任编辑:林 杰

  春节披着缤纷的霓裳踏歌而去,元宵踏着春天的跫音迎面走来。时下,各地依然满满“中国红”,浓浓“文化味”。

  春节、元宵佳节寄托着亲友团聚的美好期盼,也孕育出异彩纷呈的传统文化。从民艺到舞乐,从风物到美食,不少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都围绕这些传统文化意蕴展开。学生们在完成作业的同时,走进传统节日,感受文化魅力。(据《人民日报》报道)

  年俗,向来是中国人最讲究,也最斑斓的文化习俗。贴春联、挂红灯、逛庙会、观花灯、舞龙舞狮……这些传承了千百年的民俗文化成为春节、元宵的标志性符号。丰富多彩、寓意吉祥的文化活动把佳节装点得格外温馨喜庆,使年味更浓更足。

  如何让学生们过一个更有意义的节日?许多地方的教育部门都不约而同地将过节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各地各校开展形式丰富的文化活动,引导学生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爱上传统文化。寒假期间,学生们不再只是埋头于厚厚的习题集中,而是与优秀传统文化亲密接触。这样,不仅为传统文化教育注入新的活力,更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体会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

  正月初六,泉州“踩街”盛宴重启,打开“宋元中国·海丝泉州”的辉煌。30个方阵、30项非遗项目、1500名演职人员、30万现场观众、超亿线上新媒体曝光量,泉州用一场暌违了20年之久的民俗盛宴,将甲辰龙年春节全民狂欢推向高潮。许多学校也组织学生通过作文等形式,将这一盛况记录下来。寒假期间,天津市教委组织开展丰富的美育活动,开展天津市学生剪纸迎春作品展等活动。江苏省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组织开展二十四节气龙风筝专题展。今年春节期间,不少博物馆不仅不打烊,还推出延时服务,学生们打卡博物馆,成为过节的时尚。这些充满“年味”的活动,让学生们充分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接地气。

  《易经》曰: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个“人文”强调的是“群众文化”。人们欣喜地看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群众性,让年味愈加浓郁起来。传统文化是学生们寒假的必修课。教育部门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是照本宣科,而是重视实际,将寒假作业与过节结合起来,从而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寒假作业与欢度佳节良性互动,激发学生们热爱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也让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无处不在,生生不息。

  毋庸讳言,在当今这个“碎片阅读”爆炸的时代,很多时候,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喜爱,只停留在卷轴、瓷器、折扇、脸谱等上面,而缺少深入了解。缺少深入了解,这些“传统文化”就不过是一堆零散的符号。学生们与大多数人一样,习惯于汲取短小、精炼、快捷的信息。因而,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学生们更多了解优秀传统文化,从而热爱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学生们丰富自身修养的必需,也是一种不可推卸的文化责任。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民族的文化基因,必须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之中,让人们感受它的魅力,并且通过优秀传统文化与历史对话、与时代对话、与未来对话。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用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滋养青少年,有利于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从而养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优秀传统文化,是维系中华民族始终向前发展的内生力量,坚守并从中汲取营养,不只丰盈人们的灵魂,也塑造民族的未来。(林轩鹤)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