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家庭 > 正文
古厝重立牌匾 传承优良家风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1-18 责任编辑:程兴华 林杰

  

  近日,在泉州中心市区九一街的市级文保单位老范志大厝,刻有“恩褒奖凭”烫金大字的红木牌匾被重新挂上大厝中厅门楣。在吴氏后人的努力下,湮没于历史洪流中的牌匾以既古朴又崭新的姿态重回人们的视野中。

  牌匾被毁几十年后重立

  当天上午7点多,各地的吴氏宗亲早早来到老范志大厝集合,等待仪式举行。老范志大厝是典型的闽南红砖建筑,由三座五进三开间的大庭院组成。大厝东西走向63米,南北走向105米,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

  几名上了年纪的吴氏宗亲介绍,他们年幼或年轻时曾见过挂在大厝门楣上的金色牌匾“恩褒奖凭”,“牌匾背后还夹着黄色锦缎的圣旨”。五六十年前,金色牌匾不幸被毁,一同消失的还有几块“优元”“举人”牌匾。

  “老范志大厝是闹市区中保存比较完好的古建筑。牌匾是古建筑的组成部分,少了它,就像画中龙凤少了眼睛,没了神韵和光彩。”吴志培等人介绍,重立牌匾就是想让它跟着古建筑存世,增添历史韵味。同时,让子孙后代更多知晓先人功绩,熟悉“和乐敦亲、诚实做人、脚踏实地、勤俭创业”的家风和“兄弟亲 其中自乐 子孙贤 此生何求”的祖训,更好继往开来。

  先祖治病救人获皇帝赐匾

  这个牌匾从何而来?背后又有着什么故事?

  吴志培等人介绍,先祖吴亦飞,字毓振,清代晋江人,除了教书,还精通医术。从晋江霞浯迁居泉州城后,在北门通天宫开了一间药店,取名“承志药店”。他乐善好施,药店总是门庭若市。后来药店扩大规模,迁到桂坛巷,改名“范志”,取范仲淹“不为贤相,当为良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志。

  “先祖吴亦飞的药方起到治病救人的功效,因此获赐牌匾。”吴志培说,在口口相传和相关典籍记载中,牌匾的由来有几种说法。一种是清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吴亦飞研制“神粬”,将原来的建粬108味中药改为神粬52味。改进后,提高截疟和治霍乱的药效。清乾隆年间适逢大考,京都考官来泉,时逢炎夏突然生病,看病服药全无起效,后经一官员建议购“范志神粬”煎服,药到病除。考官回京后得知太后患病、服药也没有进展,入宫探望见太后之疾与自己在泉州所患之疾相似,立即上奏,皇帝派人星夜赶往泉州取药,太后服后疾愈,皇上大喜敕封此药为“神粬”,颁圣旨嘉奖,并赐吴亦飞一面金褒匾“恩褒奖凭”。另外一个说法是,清代光绪年间,左宗棠率队收复新疆时,一些士兵水土不服,出现上吐下泻等疾病,但是一些来自泉州的士兵安然无恙,细问之下原来是这些士兵服用随身携带的“范志神粬”,后来队伍紧急从泉州调配药品,士兵状况陆续好转。接到军队的呈报,光绪皇帝御赐“恩褒奖凭”匾。(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 廖培煌 实习生 魏富城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
Baidu
sogou